河北新闻网

董张慧:"拓荒牛"用血汗耕出复兴之路的春天

    “海外拓荒人,石油报国魂”——孙波同志,于2012年12月8日医治无效逝世,年仅52岁。中组部、中宣部号召广大党员、干部向孙波同志学习。学习他信念坚定、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矢志不渝、石油报国的爱国情怀,攻坚克难、开拓进取的拼搏精神,敬业奉献、敢于担当的优良品德,严于律己、淡泊名利的人生境界。(新华网)

    在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路途上,他就是一座丰碑,一座承载着拓荒牛的精神的丰碑。他一步一个脚印,身后留下了尽是美好的春天。让我们铭记他——孙波。

    坚定信念,攻坚克难,岂因福祸避趋之。建设一条长度1833公里的的国际管线,国外需要6年,可是给我们的时间只有28个月。面对时间短、没有现成经验的窘境,孙波没有选择后退,何况他没有后退之路,因为他被确定为这项工程的不二人选。怀揣“智慧加拼命”的工作理念,攻克一道道难关,用自己的生命不断延长这条造福四国的油气管线。

    恪尽职守,夙夜在公,八千里路云和月。在那段奇迹般的岁月里,孙波和他的管道团队每天处于超负荷的工作状态,披星戴月。他惜时如命,每年100多天四国间的飞行航班,都几乎安排在了晚上,并创下了几百万公里的夜间飞行记录。下飞机赶往驻地的车上也是他的办公时间。哪里最关键,哪里最需要,哪里最困难,他就会在哪里出现。不是铁人却胜似铁人。“拓荒牛”为我们加足了油,让民族前行充满力量。

    无私奉献,呕心沥血,留取丹心照汗青。孙波走得很突然,电脑显示,他修改的最后一份工作文件是凌晨1点。他轻轻的走了,却给我们留下厚重的思念。自发赶来的群众,冒着严寒排2小时的长队,就是为了看他最后一眼。他无私奉献,把心血沥干,历史见证了他不朽的昨天。广大党员、干部,请让我们永远的记住他。然后化悲痛为力量,接过他手中的接力棒,一起耕出伟大复兴路上一个个美好的春天。

    孙波在考察工作时那张珍贵的照片,让我们看到了新时代铁人不倒的丰碑形象:双眼凝视,是他对石油工作热爱和对党无比忠诚的完美诠释;手指向上,指出了石油人和党员应该奋勇前行的方向;抬头仰望,看到的是一代代石油人不懈努力换来的民族复兴的希望!

    向石油英模孙波致敬!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联系方式:18931159383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