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董张慧:“小舞台”更需要大未来

    文化部部长蔡武做客两会特别节目《做客中央台》,回应热点问题。针对群众反映的文艺演出动辄上亿元的问题,蔡武表示将进一步严控政府主办财政出资的节庆活动,严禁使用财政资金邀请各类名人明星参与活动,严控在节庆活动期间举办大型文艺晚会。(3月14日《北京晨报》)

    文化建设已经从边缘地带逐渐向舞台中央靠拢。而乡村文化建设却仍是我们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一块短板。所以,谨防“腰包鼓了、脑子空了”,还应大力发展乡村文化“小舞台”,让文化软实力不再软,来撑起文化发展大未来。

    其实政府举办大型文艺活动,只要避免比拼名人效应、反对铺张浪费,集中力量做好本地区示范性活动,也是值得肯定的。如北京国际艺术节、上海国际艺术节等,这样的“大舞台”之所以很有必要,是因为一方面有助于扩大自身影响力,增强招商引资能力,打造城市名片;另一方面也没有丢掉大力弘扬民族文化的本。如此多赢的局面,我们何乐而不为?

    其实对于一些地方政府“舍不得孩子套不着狼”式的举全力办文艺活动来说,不如把人力、财力、精力投向改善招商引资环境,这才是根本。招商环境改良了,人均消费能力增强了,投资商便会不请自来。

    举办“大舞台”时,不仅会有大牌明星出现,还有高层领导到现场做嘉宾来助阵。表示重视尚可理解,可领导干部既然露脸,必然不能让自己丢脸。所以,一些“大舞台”还会极力邀请到高层领导,因为只要他们到场,地方政府往往还能获得上级财政支持的福利。这样一来,“大舞台”泛滥成灾也就在所难免。所以,上级主管部门要严格审批各种文化活动,对于政府出资主办的节庆活动要制定详细、明确的标准,严格控制此类财政资金的使用,厉行节俭,反对浪费。

    实现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地方领导干部应该自觉转变观念,对乡村文化发展要增进认识度,提高重视度。要清醒的认识到,乡村“小舞台”建设非朝夕之功,虽然不能立即见效,但要看到它在满足基层群众文化需求、提升基层文化水平和提高群众科学文化素养等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

    文化发展专项资金要花在刀刃上,对“大舞台”慎重的同时,还要偏心于“小舞台”建设。加强基层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培养基层文化领头人,通过政策倾斜来吸引专业人才加入到乡村文化发展的大队伍中,编排一些群众喜闻乐见的节目,让大家能够乐在其中,同时还要在乡村文化活动专业化、品牌化方面多做文章,进而补齐基层文化发展“缺钙”的短板。让乡村文化发展的“小舞台”演绎出全民族其乐融融、文化强国的大未来。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联系方式:18931159383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