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马 腾:微信收费不可取,让利于民才给力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最近有大量消息传出,国内三大电信运营商正在与腾讯公司展开谈判,主要内容是如何监管腾讯的OTT业务,以及如何向OTT业务收费。OTT是指互联网公司越过运营商,发展基于开放互联网的各种语音、视频以及数据服务业务。比如腾讯的微信,以及微软的网络电话Skype等。(中国广播网)

    微信推出两年多来,已经发展到3亿用户,便捷的语音信息,免费的即时通讯,在给手机用户带来实惠的同时,也对传统电信运营商的短信、彩信、视频等业务造成了极大冲击。自身业务的大量流失,让电信运营商“幡然醒悟”,他们认为自己是在免费为他人做嫁衣,因此准备向类似腾讯微信这样的业务进行额外收费。

    一旦运营商同腾讯公司协商收费成功,免费微信的时代就将结束了,这无疑将会给微信用户带来额外的负担。笔者以为,对利益最大化的追求是出现这种情况的根本原因,原本的电信市场是三分天下,在微信出现后,诸多OTT应用在做大电信行业蛋糕的同时,也从移动、电信和联通公司的手里分了一杯羹,而“三巨头”自然不愿意把市场份额拱手相送,于是便出现了要对微信收费的新一轮博弈。

    其实,市场化选择是大势所趋,也是一个较为公平的标尺。电信大亨和网络巨人之间如果用硬实力,比谁更横来抢夺话语权和市场占有率,远不如拼服务水平和业务质量来得光彩。正如之前360和腾讯公司开展的“3Q大战”,相互诋毁,互相屏蔽,把用户的电脑当作战场,最后两败俱伤,招来举国谩骂,却又何必?

    再说到底,电信运营商是具有公益性质的国有企业,在追求发展速度的同时,也需勇于肩负起调整行业发展方式、营造良性行业发展环境的重任。不光要追求企业利益,还应该高度重视公众利益,为国民提供更多物美价廉的增值电信服务产品,诸如微信收费之说,还是少提为是吧。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联系方式:18931159383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