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刘 鑫:官员回归“普通人”?

    全国人大代表、云南大理白族自治州州长何华,个子不高,皮肤黝黑,很瘦,说话时语速极快。与他交谈,你会很容易忘了他是个官员,直到他递上名片。以何华为代表的“70后”官员希望以他们的方式把官员做回普通人。

    这位“70后”的厅长在聚光灯下,没有迷失自己,反而坚信自己是“普通人”,拥有“30多岁”人一样的爱好和乐趣,只不过他的工作和责任与其他人有些不同罢了。云南省曲靖市马龙县遭受水灾、“云南曲靖陆良化工实业有限公司5000多吨工业废料铬渣非法倾倒导致污染”事件将何华推到了风口浪尖,微博上的网友批评声不断,对待批评甚至谩骂,何华坦然接受。

    “人非圣贤,孰能无过。”百姓不应一味的指责官员出现的错误,官员不是神过着与世隔绝、不食人间烟火的生活。他也会犯错误,谁能是完美的呢?他们的工作是复杂的、艰难的,需要百姓的支持和理解,唯有这样官员才能有勇气和信心去面对一个个的难题。

    “放下身段,走入人群。”官员以一种“高姿态”出现在群众的视野里,给人一种“自视甚高”“恃才傲物”“居高立下”的感觉。远离群众,甚至是逃离群众的视线,不让群众了解到真实的一面,这是在自欺欺人。如果你做了违法乱纪的事情,那么再小心谨慎也有暴露的一天。如果你行得正,坐得端,那么又何必自寻烦恼呢?何不让群众更多的了解你,主动和群众去沟通、交流,减少那些不必要的猜疑和纷扰呢?

    “尊重和理解是相互的。”官员要让群众看清自己的生活,了解自己的工作,“清者自清,浊者自浊。”许多的问题也就迎刃而解了。群众不要只顾自己的利益,官员也是凡人,不是任何事情都听从他们的调遣,天灾人祸,必不可免,埋怨是不能够解决问题的,共同面对才是正途。“信任是一条纽带”所有的社会行为都是人与人之间的活动,信任是维系良好互动关系的纽带。官员多给群众些信心,让群众可以给官员更多的信任。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联系方式:18931159383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