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刘 鑫:江苏灌云“晒家底”来“试金”

    据了解,为了进一步强化对领导干部的监督管理,灌云县结合本县实际,对新任科级干部实行财产申报,在其进行任职前公示时,将其申报的个人财产情况予以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当前,我国的腐败问题日益严峻,官员不作为等新闻屡屡被曝光,公众对公布官员财产的呼声越来越高。可是,有些人不了解,我国对于国家公务员财产申报公示制度早在1988年就已提出,在20多年的发展历程中艰难前行,尽在一些地方试水过。有官员称:“公布官员财产对反腐起不到一点作用。”这个观点是正确的吗?难道官员财产公布制度对反腐毫无作用可言吗?

    公开官员财产是反腐决心的试金石。这样说一点也不为过,近年来,我国各地官员财产公开的试点,反映出的成效是有目共睹的,通过财产的公开制度发现了问题,并将其及时处理。正所谓“身正不怕影子斜,真金不怕红炉火。”到底是不是“真金”在这公众监督的“炉火”才能分别出来。如果是“真金”,那么何必怕公众监督的“炉火”呢?

    公众需要官员财产公布以公开、透明的形式,进而恢复对政府的信任。但是,公众应以正确、谅解的态度对待国家官员财产公布制度。任何事物的发展都是由平衡→不平衡→新的平衡的运动过程。官员财产公开制度不可能一蹴而就,不能操之过急,更不能急于求成,必须经过长期的实践、改革的过程,才能产生完善、合理的官员财产公开制度。

    江苏灌云“晒家底”是政治文明的一种表现。我国此时开展官员财产公开制度是一种政治进步,是适应反腐需要的政策。财产公开制度能够有效反腐,公众监督的更容易发现腐败问题,对于官员而言则是一种警示。财产公开是对中国官员的考验,完善、合理的官员财产公开制度仍需日后逐步实现。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联系方式:18931159383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