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刘 鑫:“深水”改革如壮士断腕

    据新华社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三楼金色大厅会见采访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中外记者时说道:“改革进入了深水区,也可以说是攻坚期,的确是因为它要触动固有的利益格局。现在触动利益往往比触及灵魂还难。但是,再深的水我们也得趟,因为别无选择,它关乎国家的命运、民族的前途。这需要勇气、智慧、韧性。所幸的是,这些可以从我们的人民当中去汲取,来使改革迈出坚实的步伐。”

    现在的中国多种社会矛盾并起,内外交困的严峻局势,社会各阶层怨声载道,面临着多个挑战和矛盾的关键时期,也是众人所谓的“深水区”。面对官员腐败、制度缺失、司法不公等众多问题,若想消除矛盾,获得和谐、稳定,必须做到“快、狠、稳”。

    何为“快”?在面对问题并分析其关键时,必须当机立断,以雷厉风行的作风铲除症结。俗话说:“快刀斩乱麻”“长痛不如短痛”。杜绝优柔寡断,避免发生“当断不断,反受其乱”,将损害降低到最小化。

    何为“狠”?在面对沉腐的机构、官员的腐败等问题时,这些涉及到的利益关系纷繁复杂、盘根错节,背后牵扯的利益链极其的庞大,可以说是牵一发而动全身。根除这庞大利益链必须要“狠”下心,唯有这种魄力才可为之。

    何为“稳”?社会诟病的形成皆是由于在长时间里社会问题没有得到解决。诟病的形成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对其的解决也应循序渐进的开展。同时,矛盾的处理需分轻重缓急,按部就班的开展。“心急吃不了热豆腐”任何事情都不会是一蹴而就。

    “深水”中的中国,改革是不可避免的。而改革怎么开展呢?如壮士断腕,除祸端,顾大局。改革不是一句空口白话,不是说出来的,而是用实际的行动力去践行的。有这样的气魄和决心,改革之路还会成羊肠小道吗?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联系方式:18931159383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