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张 立:118桌婚宴是个待除解的余数

    “摆了118桌,宾客近2000人。”2月21日,(四川)自贡市富顺县彭庙镇建设与环卫中心主任谢逢楷之子的婚宴在彭庙小学的操场上隆重举行。当地有村民感叹,如此大场面的婚宴在镇上相当少见;特别是能借用到小学的操场来摆宴席,更是称其“有关系”。(3月19日 四川新闻网)

    干部为儿子摆婚宴118桌,声称在当地属于中等水平。四川省自贡市富顺县彭庙镇干部谢逢楷为儿子大摆婚宴的行为,在当地群众中引起广泛质疑。用当地群众的话说,能在镇里小学操场上摆如此规模婚宴的,肯定“有关系”。而对谢逢楷来说,或许心里有委屈。所办婚宴规模在当地只能算中等,既没当出头鸟,又为何被“打”?

    先来分析一下谢逢楷的规模婚宴,既然镇里想大办婚宴的群众都“觊觎”着这块操场“宝地”,为何能成行者寥寥,并且是能够在操场能办宴中的三家之一。唯一的原因则在于谢某人的官职身份,通过某种“关系”谋得体面办婚宴的场所。再来说赴宴人数,118桌婚宴,参加人数近2000人。据谢某及相关领导声称仅为亲戚朋友,单位也只有个别同事参与,没有发请帖给领导。那又为何有如此之众趋之若鹜来赴宴呢?背后是不是有官商间的你来我往?在相关媒体采访118桌婚宴的时候,为何一些群众唯恐避之不及的情况,其中的一些含义或许应该有所体会。

    铺张浪费风气植根民间由来已久,一方面,普通的村民在村组摆上四五十桌婚宴都不为过,干部作为社会中的一员,自己家办婚宴,摆少了怕被别人笑话,脸上无光,似乎也难置身这样的社会大环境之外;另一方面,一些官员,总是借着当地风俗习惯之名,以婚丧嫁娶的名义,通过某种“暗门”小发一笔横财。谢某人替儿子办大婚宴又是否是清白的呢?

    李克强总理强调,既然当干部就应该断掉发财的念想。我们能否可以加以延伸,作为党员干部,就应该断掉铺张浪费、攀比跟风的念想呢?我想,这样的延伸应该是肯定的。

    党的十八大要求,党员干部要做社会主义道路的示范者,一些干部总是把自己的行为用当地风俗习惯来作挡箭牌。看似热热闹闹的你来我往,却迷失了一名党员干部为优良道德示范者的身份定位,不经意间,成为铺张浪费风气的兴旗者,更在不经意间引起群众的反感,拉开了党员干部和群众的距离。

    公款吃喝风正在中央八项规定的强力执行下不断弱化。干部私人大摆婚宴的风气也已成为残留在干部头脑中的毒素一样亟待去除。每一个人特别是党员干部都应该自觉做化解铺张浪费这个余数的践行者。

    近日,中纪委对6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案件进行了点名通报,意在在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中旗帜鲜明的推进厉行节俭的风气。通过点名通报批评,形成杀一儆百的严肃氛围。相关方面能否以干部大摆118桌婚宴为反面教材,加大对铺张浪费陋习的检查和惩治力度,别等着上面纪委要求下面查处时才知道所管理干部的行为呢?干部自身也要加强自律,通过各方合力,主动作为,自觉作一个化解铺张浪费的“商数”。相信在内外同频、上下共振之下,118桌婚宴式的铺张浪费这个余数一定能够早日被除解。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联系方式:18931159383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