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娄献忠:城管被小贩逆袭,为啥没有人伸出援手?

    前日下午,广州天河区车陂街城管执法中队队员对占道经营的小贩进行清理,但一名小贩拒绝离开,并挥刀砍伤城管队员。受伤城管队员的同事钟泳德目击了苏家权受伤的全过程。“周围的群众很冷漠,我当时觉得很难过。”钟泳德说自己想不到,在东圃大马路如此繁华的地方,没有一个路人向他们伸出援手。(3月19日《新民晚报》

    虽然城管的形象历来不好,但城管绝非孤家寡人。在每一条城管殴打小贩的新闻后面,都不乏对城管充满理解和同情的跟帖。此次城管被小贩逆袭,连砍7刀,尽管少不了冷嘲热讽,但支持城管正常执法,斥责小贩肆意行凶的声音,也显得更响亮一些。毕竟人心都是肉长的,谁也不愿意看到这样的流血事件发生。在这样一个虽然有所倾斜,但城管一方并没有完全失去支持的民意基础上,城管被砍时,竟然没有一个人路人向其伸出援手,该作何解释呢?

    城管执法现场,素有排他性、不公开性的特征。据1月16日《大河报》报道:郑州的赵先生看到城管在天寒地冻中执法,深受感动,就用手机为河南济源市城管局的工作人员照相,本打算夸夸城管人员,不想手机竟被城管人员抢走。城管的解释是:担心照片传到网上去。

    既然夸赞不行,那么试图留下城管执法的影像资料以作为非法执法的证据,就更不行了。几年前,湖北省天门市城市管理执法局50多名执法人员因填埋垃圾与农民发生冲突,恰好路过的天门市水利建筑公司总经理魏文华用手机进行现场录像,结果遭群殴致死。甚至,还发生过这样的事情:行人路过城管执法现场,刚好手机响起,只不过接了一个电话,就被认为在拍照而饱受城管的一顿老拳。

    类似的事情不用多,只需有上三、五件,就足以令人对城管形成偏见,进而形成一种思维定势:城管执法,闲人退后,惹不起总能躲得起。试想,在刀光血影的冲突现场,就算有人想帮帮城管,又该如何出手呢?别说拳脚相助有可能被误认为是小贩一伙而蒙受不白之冤;就是只打个报警电话,恐怕也会被疑为在拍照而触犯城管大忌。

    所以,支持和理解城管执法,在网上喊喊口号可以,真要放在现实中,就需要反复权衡利弊得失了。在这样一个思考的过程中,别说7刀,就是再多几刀,也早砍完了。再说,现在刀具管制非常严格,良民带一把小小的水果刀,都会被拘留。总不能要我们赤手空拳去面对小贩的利刃吧。城管被砍无人相助,不是社会不理解,也不是人心冷漠。实在是无能为力,爱莫能助啊。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联系方式:18931159383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