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陈胡泊:烧树取乐体现"官本位"风气盛行

    为了拍照取景,信阳潢川县地税局一工作人员点燃树苗,不慎将火势引大,导致受害人蔡先生自家种植的树木遭焚烧,过火面积30亩左右。(大河网,3月20日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过失造成森林火灾的,将给予行政罚款、责令赔偿损失、限期更新造林、治安拘留的处罚。然而,在烧火30亩后,张昊等人仅被要求与对方私下协商。试想,如果张昊等人是平头百姓,哪能就这样协商赔偿就了事,肯定要给予相关行政处罚。因此,不难理解,很多工职人员、领导干部之所以知法犯法,无视法律权威,就在于“官本位”思想在作怪。

    烧火30亩,且在事发后两个月, 蔡 先生多次联系纵火者张昊等人,对方均拒接电话。在私下协商无果的情况之下, 蔡 先生要求林业局派出所立案调查此事后,纵火人张昊才到林业局派出所接受调查。为何赔偿一定要等到警方介入才能谈,而不是自己主动承认错失,自己协商进行赔偿,张昊等人的行为已经失信于民。拒绝赔偿,只会显示出这个官员的素质底下,显示此类官员的“官本位”思想严重。

    日前,中央八项规定要求干部要深入基层,密切联系群众。希望相关领导干部以身作则,切实消除“官本位”思想,不再出现烧树取乐等影响政府形象的事情。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联系方式:18931159383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