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董少清:“公务员福利分房”伤了谁的心?

    绿地集团在南昌为政府建福利房,并从这桩生意中分享特别的土地收益。绿地悦城只面向南昌市公务员团购,总数达三四千套房源。这些房子,科级以下是144平方米,处级213平方米,厅级更大。不少手里有多套住房的公务员纷纷将团购资格向外兜售,指标费到2013年3月份已经炒到了50万元每套。(中国网,3月21日)

    两年前,关于公务员“福利分房”事件的报道充斥着整个报端,煞是吸引读者眼球。随着时间的推移,人们似乎已经逐渐淡忘,但这次南昌绿地集团为政府福利分房事件又将大众的眼球拉回到了现实台面。我们不得不再一次面对这似乎“销声匿迹”的公务员福利分房。其实,公务员福利分房一直都没有停歇过,只不过有时候它隐藏的比较深,或者是披上了“合法合理”的外衣,但纸终究是包不住火的,福利分房又开始“死灰复燃”。不同的是,这次是打着集资、团购的旗号而已!

    时下,房价的居高不下与老百姓收入水平的增长并不成正比。一些70、80、90后的屌丝一族依然徘徊在“房门之外”,他们对房子是“望眼欲穿、垂涎三尺”,但手中那点可怜的钞票却只够买个几平米的地方,因此,他们只能是寄人篱下、居无定所。而作为公务员,收入比较稳定、福利待遇也相对较高,更重要的是手中还掌握着一定的权力资源。房产开发商当然明白这点,他们在政府的各种“优惠政策”支持下,为公务员提供“特殊”的机会,面向公务员团购,而且价格肯定不高。

    笔者认为,这样等于“赤裸裸的”剥夺了许多老百姓的购买机会,公务员凭什么就能独享“福利分房”呢?许多老百姓奋斗了大半辈子,为的就是买一个“窝”。而公务员在购房过程中享有的这些优先权和优惠,本身对老百姓就是很不公平的。老百姓流血流汗的挣钱养家糊口,而公务员却可以凭借特权,大肆优惠,赚便宜捡漏,这样的事是不是深深地伤了老百姓的心!

    习近平主席在本月刚闭幕不久的人大会议上讲话时指出:“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每一个人的梦想都要被尊重”。其实,老百姓最可亲、最可敬、也最可怜。他们的梦想很简单,有一套房子,可以不大,也可以装修的很简单,能住就行。但如果作为公务员,在他们去实现这点简单的愿望过程中,还去与他们“不平等”地竞争,还去与民争利,是不是于情不许、于理不合、于法不容?

    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国家公务员,应该牢记宗旨,正确行使手中权力。不要滥用权力,走“歪门邪路”,正道是通过诚实劳动、专心工作,取得合法收入,购买合法房产。不要让老百姓流汗又流泪,更不要伤了老百姓那颗“脆弱”的心!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联系方式:18931159383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