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董张慧:从富翁公考管窥官商“勾肩搭背”

    黑龙江千万富翁浩宇立志考上公务员。他羡慕公务员稳定、“高人一等”的公假身份,更希望用公务员的身份来改变之前到相关部门办事时低声下气的窘状。(3月21日 中国新闻网)

    一位千万富翁,下决心去考一个月一千多元工资的公务员,提前一个月只身前往考试地备战公考,得到了同为老板的父亲的大力支持。他们用什么说服了自己?恐怕是“朝中有人好经商”、“大树底下好乘凉”的思想在作祟吧。说白了就是瞄准了官商“勾肩搭背”、互为“寄生虫”的这一裂缝。

    假若真如浩宇所愿,他成了一名公务员,进了“吃公家饭”的圈子,但不良的考试动机,早已注定他“身在公家心向私”、成为官商结亲“红娘”的仕途之路。自己不务正业的同时还会把一些“有缝儿的蛋”彻底砸碎。这样可怕的后果,相信是我们都不愿意看到的。

    决心来自“逼上梁山”,那些故意刁难的“管理部门”无形中成了公考持续“高烧不退”的“刽子手”之一,可否脸红?在“中国式求人”大环境的笼罩之下,千万富翁求官无门而选择公考,是一种已入膏肓的社会病态现象。

    商人“跑跑腿”、官员“动动嘴”,求人者就省去了“盖几十个公章”的繁琐、就拿下了开标前的中标、就内定了竞争激烈的岗位等等,而被求者却挥霍了国家的公共资源、让公权力寻到了租、让自身的贪欲一下子吃了个饱。看似各得其利,实则犹如“刺猬”,抱得太紧,反而刺伤了彼此。

    所以,“官”“商”交往要有道,要相敬如宾,而不要勾肩搭背;要依法办事而不要以利办事;要守住底线而不触碰“高压线”,在各自的轨道上正常行驶。

    领导干部平时要自重、自省、自警,莫伸手,切记伸手必被捉。普通干部也不能拿着公权“利剑”对准“手无寸铁”的群众,让他们“意思一下”。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从而铲除官商“勾肩搭背”生存的不良土壤,还市场一个公平、还官场一个太平。

    果真市场公平、官场太平了,相信“富翁公考”如此可笑的悲剧便不再会上演了。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联系方式:18931159383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