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董丽丽:"把办公场所由大改小"上升到反腐倡廉的高度

    3月20日,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第一次会议,部署政府工作。他提到着力建设廉洁型政府时,再次提起了在记者会上代表国务院向公众做过的承诺:政府性的楼堂馆所一律不得新建;政府供养的人员只减不增;公费接待、公费出国、公费购车只减不增。李克强回忆起自己在地方工作时曾经说过:“一张办公桌,几把椅子,找人谈话还不够啊?开个会需要那么大的地方吗?把办公场所由大改小的费用,我批。”他还特意叮嘱:“既然在记者会上表了态,就请国务院各单位按这个原则做。”(3月21日 人民网)

    “政府性的楼堂馆所一律不得新建;政府供养的人员只减不增;公费接待、公费出国、公费购车只减不增。”在记者会上李克强说的三个“只减不增”对比民生支出的“只增不减”已经引起了网民的热议,在国务院第一次会议上,李克强在提到建设廉洁型政府时特意说“把办公场所由大改小”,显得特别有深意。

    超标准和奢华装修办公场所,虽然饱受诟病,但由于这种公款浪费与贪污腐败相比,相对“不落腰包”,更容易被公众忽视和谅解。然而,这让公众利益受到损失,对党和政府的形象损害很大。更重要的是与我国政府倡导的建立廉洁型政府背道而驰。建设廉洁型政府,不仅对增强政府的公信力、执行力和效率有重要影响,更能倡导节约的社会风气。“把办公场所由大改小”,就是总理对各级政府提出的进一步要求。

    当然,建立廉洁型政府不仅要落实国务院向社会承诺的“约法三章”,勤俭过日子,杜绝公款浪费、超标准和奢华办公场所等“显性浪费”,而且更要注意职能重复等“隐形浪费”,这就需要政府部门大力推进管理创新、转变政府职能、降低行政成本,从而实现廉洁型政府的制度保证。刚刚结束的两会上,我们也看到了政府在这方面的努力。李克强把转变政府职能作为国务院新一届政府开局自身要办的第一件事。他在国务院第一次会议上感谢国务院职能转变所涉及的十三个部委,特别是被撤并的四个部委为国家改革大局作出的贡献。

    反腐倡廉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这不仅要求政府在大的层面从制度建设层面强化公共服务职能,依法治腐、依法防腐,而且也要求各级政府从小处着眼,谨慎的行使公权力。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联系方式:18931159383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