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董少清:面对“质疑和拍砖”,你准备好了吗?

    近日,关于27岁的湖南湘潭副县长徐韬的话题炒得火热,其焦点和质疑主要集中在:1、报考的是郴州2012年县处级领导干部公选,并未进入最后差额票选环节却成为湘潭副县长,被指违规程序;2、所读全日制硕士研究生需脱产,但他边工作边学习边提拔。这是为什么?(新华网 3月24日)

    近年来,关于年轻干部的话题总是很吸引大众眼球,从湖北的周森锋,到甘肃的焦三牛,再到今天的徐滔,其实,在他们的身上贴着一个共同的“标签”,即年轻、饱受质疑非议、网友大肆拍砖。但实践证明,焦三牛等经受住了考验、回击了质疑,并且得到了中央主流媒体的肯定和支持。而笔者认为,徐滔之所以不能服众,就是在公选过程中缺乏公正和透明,并且有“暗箱操作”、“提前内定”之嫌。

    公开选拔,社会关注度很高,尤其是破格提拔,更要慎之又慎。而徐滔报考郴州公选,没有入围却成为湘潭副县长,这自然是“有悖常理”。对于破格提拔,我们并不反对,但这样的年轻干部,必须靠得住、干得好,能力强、作风实。要能让周围的人服气,自己更要硬气。而在相关的报道中,我们并没有发现徐滔能出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来,倒是他的经常翘课、多门功课不及格,让人“印象深刻”。

    笔者认为,破格提拔年轻干部这是好事。这种打破常规,不拘一格用人的理念也得到了大家的肯定。但前提是,程序必须公开透明、机会必须公平对等,人选必选德才兼备。习近平主席提出:“我们要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人绝无高低贵贱之分,在规则面前受到公正对待,获得公平的上升机会,这是社会的呼唤,人民的期盼!

    面对质疑和拍砖,年轻干部还有许多事情要做,还有许多东西需要准备。而内强素质,外树形象,或许是当务之急!机遇只垂青于那些有准备的头脑,即使某一天你被推上了重要的领导岗位,但如果啥都干不了、没人支持、群众基础没有,那岂不是自讨没趣吗?笔者相信,只要是你自己准备好了,那神马都是浮云!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联系方式:18931159383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