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李云鹏:“火箭提拔”就该经得起“围观”

    近日,湖南湘潭县副县长徐韬成了网上热议的话题。这位1985年出生的副县长,工作5年历经9个岗位,一年半之内就完成了从正科级到副处级的晋升,其间还在大学攻读全日制研究生。(据新华网3月22日)

    话说这几年,“火箭提拔”并遭到公众质疑的年轻官员,并不鲜见。比如焦三牛、闫宁、周森锋等等。对于这些80后干部,引起了广大网民的“围观”,部分网友不禁猜测,年纪轻轻就青云直上,肯定有后台。这一次,同样有网友爆料,徐韬的父亲曾是湘潭雨湖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母亲为区检察院副检察长。这就更让一些人对猜测深信不疑,称其为“湘潭神哥”。

    笔者认为一些年轻官员得到破格提拔引起公众关注,不仅仅在于年龄,更在于提拔过程不够公开透明,未能满足公众的知情权与选择权。比如,徐韬报名参加郴州市的公选,笔试面试后为何被湘潭录用?郴州的考试成绩拿到湘潭还作数吗?徐韬又是否参加了湘潭的考试?还有爆料说,他在上学期间经常 “翘课”,还有“五六门”课程重修,这样的问题学生在工作上有“业绩“又是怎么办到的。

    既然是“火箭提拔”,就该经得起围观,对于公众关心的问题,相关部门必须做出正面回应。遗憾的是,对于徐韬的提拔晋升,湘潭市组织部门只是简单的一句,“都是合规的,其他没什么好回应”,此后再无解释。这样的答复非但不能令人信服,反倒可能激起更多猜测。况且上次的“神女事件”也同样出自湘潭,被网友戏称为“造神”的地方,这对地方组织部门的形象产生了很坏的影响。

    选拔任用官员,年龄不是大问题,问题在于被提拔者是否德才兼备,选拔过程又是否合乎制度规范。比如去年的“三牛风波”因选拔程序透明合规,最终处理结果就获得了广大网民的支持和认可,所以说公众围观很有必要,当前公众监督主要体现在网络上的质疑和猜测,相关部门倘若重视公众监督,就不能不正视网络民意和各种质疑,并正面给予回应,让年轻干部提拔合规合矩公开透明,不要屡次挑战公众脆弱的心理底线。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联系方式:18931159383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