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任亚男:领导干部要跳出“小圈子”

    日前,中组部规定领导干部学习、生活不搞小圈子,对违反规定的在校学员,牵头人予以退学处理,参与者予以通报批评;对结(毕)业后的学员,由有关部门严肃查处。

    一个时期以来,有少数领导干部在工作和生活中爱搞“小圈子”。这些“小圈子”,以权力为纽带,以谋利为目的,与我们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价值追求是完全相悖的。

    领导干部“小圈子”现象,不但对干部队伍有腐化作用,对整个社会也会产生恶劣影响。一个单位、一个地方如果“小圈子”盛行,领导干部行使公共权力就会出现偏差,党性原则就会让位于哥们儿义气,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就会被践踏,选人用人就谈不上公平公正,结果表面上一团和气,背地里则乌烟瘴气。

    从现实暴露出的许多案例可以看出,搞“小圈子”的人,轻者是非不分,重者贪污腐败。领导干部搞“小圈子”,是派性的表现,与党性根本对立,是党的团结统一的大敌。

    我们党是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核心力量,领导干部是党的事业的骨干,是人民的公仆,搞“小圈子”的领导干部,是非不分,只要是圈中人,难办的事变得好办,不能办的事变得能办;只要是圈中人,有了问题甚至错误,大事可以化小,小事可以化了,严重损害党和人民的利益。

    领导干部要加强思想教育,增强党性修养,自觉抵制不良的交友思想和行为,自觉谨防“小圈子”,要努力抓好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不以各种形式为配偶、子女以及其亲友、身边人谋取不正当利益的问题。加强干部监督,让干部不能搞、不敢搞“小圈子”。要靠监督随时了解干部,不仅要监督八小时以内,还要监督“八小时以外”;不仅要监督工作,还要监督生活,特别是要把监督的触角延伸到干部的交际圈,从中了解干部的思想动态、廉洁自律情况。

    对那些搞“小圈子”、跑官要官的干部,不仅不能提拔,已进班子的,还要坚决调整。这样,那些热衷于搞“小圈子”的人就没有了市场,广大干部就会自觉反对“小圈子”、不搞“小圈子”、脱离“小圈子”,把智慧和精力都集中到干事创业上来,扑下身子、埋头苦干,求真务实、狠抓落实,积极创造经得起实践检验的政绩,推动党的事业不断发展。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联系方式:18931159383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