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董丽丽:“丽媛style”美在哪?

    陪同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的彭丽媛一经亮相,就引起外界的广泛关注。

    英国媒体:“面含微笑,身穿简单大气的黑色大衣,提着看不出标牌的优雅皮包,中国第一夫人彭丽媛在周五走进国际舞台的镁光灯下,立刻在中国互联网上获得狂热追捧……从飞机中缓缓走下,彭丽媛充满魅力的亮相和对丈夫表现出的爱意,令中国网民狂喜。”

    这家英国媒体观察到的现象,确实正在发生着:彭丽媛的外交首秀赢得了国内外如潮好评,在网络空间引发热议。有网友惊呼“一刷微博都是彭丽媛”,更是有网友用“瞬间骄傲了”来阐述自己的激动心情。那么,“丽媛style”到底美在哪呢?

    美在气质端庄,时尚大气。《南方人物周刊》在其评选的“中国魅力50人”中,这样评价她:“在内地演艺界,很难找出另一个人比彭丽媛更适合代言中国妹子的形象:面如满月,明眸皓齿,性情直爽,质朴友善,唱的还是民歌,既符合官方艺术价值观,又迎合民间的审美旨趣,她的魅力横跨庙堂和江湖。”礼仪专家张玲点评彭丽媛抵达莫斯科的着装:黑色的大衣富有立体的设计感,亮色纽扣的点缀,腰间带子的搭配,塑造出夫人的风韵身姿。而她在不同场合的着装,也看出其极有品位。穿红时尚品牌不再只是美国总统夫人米歇尔•奥巴马,几乎是在一夜之间,包括“例外”、“无用”在内的高端设计师或定制服装品牌成为公共搜索热词。可以预见,“丽媛style”将掀起反对Logo化与过度物质化的热潮。

    美在多才多艺,知名度高。彭丽媛是中国著名女高音歌唱家,中国当代民族声乐代表人,中国第一位民族声乐硕士,中国人民解放军最年轻的文职将军,也是深受军内外观众喜爱的著名军旅歌唱家。她的歌声,唱遍了祖国的每一座城市山村、每一处边防哨所。可以说在2007年之前,彭丽媛的知名度甚至高于习近平,彭丽媛此次作为“第一夫人”出访,引起的关注可想而知。“第一夫人”,因其女性特质,形象较之男性更为亲切友善,能让整个出访变得更有人情味,其的特点和爱好各不相同,她们在外交方面的表现也不相同,“第一夫人”要发挥公众作用,必须有很好的公众形象。彭丽媛是歌唱家、艺术家,长期参与扶贫等活动,有很好的公众形象。此外,作为一名出色的艺术家,彭丽媛的优势是别人无法取代的。”

    美在善良亲和,低调传统。彭丽媛曾说“我对家庭是非常看重的。我觉着在我一生中,最主要的是我的家庭(包括父母、兄弟姐妹、丈夫、孩子),如果需要在家与名利、地位、金钱之间作选择,我会毫不犹豫地选择家。若说选择别的可荣华富贵,选择家则要坐牢,那我宁愿坐牢。我的家和千千万万普通老百姓的家一模一样,别人吃饭我们也吃饭,别人吵嘴,我们也会吵嘴,别人有天伦之乐,我们也有,而且可能比别人更多,虽然我们都很忙碌。”她的低调、平和代表了中国妇女的传统思想。在俄访问,彭丽媛在观看了学生歌舞杂技表演后,对孩子们说,我代表中国千千万万个母亲来看望你们。对于丽媛的“我代表中国千千万万个母亲”网上没有反对的声音,正因为她在慈善事业所作出的努力,她为家庭所作出的努力,她能代表中国千千万万个母亲。

    或许在西方人看来,奢华需要多少克拉的钻石、需要大Logo的世界名牌,但“丽媛style”自信得展现了东方的低调奢华:简约不简单,适合的才是最美的。这深入人心的美丽力量,是我们国家形象的宣传,更让国民为之自豪。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联系方式:18931159383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