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刘 鑫:城管“勇对”盲乞“大展身手”

    中新网昆明3月25日电 (王艳龙)近日,有网友曝出“昭通市昭阳区几名城管执法人员将一名盲人乞讨者打伤丢入水中”,引发社会广泛热议。昭通市昭阳区委对外宣传办公室25日回应称,此事件属实,已就此事作出三条处理意见。

    城管的主要指责是贯彻实施国家及本市有关城市管理方面的法律、法规及规章,治理和维护城市管理秩序。在社会大众眼中的城管是什么样的呢?当人们提到城管执法人员的第一反应大多是厌恶和排斥,城管执法人员在群众心中的印象就是蛮不讲理、欺压百姓、任意妄为的“穿着制服的无赖”。近几年,城管执法人员们的“所作所为”使群众对其评价极差,而一些城管们的恶劣行径的确令人发指,对其职责所在毫无成效可言。

    几名四肢健全的城管执法人员,将武力施加于一个身体残疾的乞讨者。虽然,盲人乞讨者不应该以乞讨为生,但是,作为城管执法人员要做的不是去帮助他吗?怎么变成了武侠大片?将盲人乞讨者打入水中,这就能证明你们是合格的城管执法人员吗?这就能证明你们是有勇气。有能力的吗?你们的勇气和能力就只能面对残疾人才能发挥吗?当面对真正的无赖时不知道你们这所谓的勇气和能力,是否依然存在?

    前不久,“城管被打众人围观”“城管被砍数刀”等新闻不断出现,但群众如此无视城管死活的原因是什么呢?是城管执法人员在群众心中不是“人”,是冷血动物,常常做出不符人心的举动。

    城管执法人员是政府部门的公职人员,根本目的同样是为了保障群众的生活安定、和谐,为了向群众提供方便的群体。但是,何时城管人员成了“爪牙”“无赖”的代言人呢?面对这样的问题,解决问题的关键在于机构的制度及思想教育等方面,以严格、完善的制度规范人员行为,提高人员素质,加强人员思想及道德方面的教育学习,创建一支真正被群众接受的城管执法队伍。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联系方式:18931159383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