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董张慧:伪造罢访书钻了“以文件落实文件”的空子

    “经镇领导与我们耐心沟通协商,我们愿以稳定为重,不再到各级上访。”在山东省信访局里,看到这封以自己口吻写成的“息诉罢访书”,63岁的王承银简直哭笑不得:他的工资还没要到,岂会息诉罢访?再看看上面伪造的他的签名和手印,王承银更觉无比荒唐:这明明是自己在借条上的签字,竟然被“偷梁换柱”了! (3月29日 黑龙江新闻网)

    面对伪造“罢访书”,相信哭笑不得的不只是王承银本人,恐怕还有山东省信访局吧。这样的信访“乌龙”事件并不是个案,说到底其实是因为出台文件的上级部门在文件的贯彻落实上监督不够,以致留给了下级部门“以文件落实文件”而不去真抓实干的空子。

    一些领导干部错将文件当政绩,“政绩好不好,就看办公桌上的文山高不高”,上行下效,久而久之,便都形成了形式主义的作风陋习。即便成立的文件落实督导调查小组,亲赴基层巡视调研,通常也被提前锁定路线和受访人员,最后在当地政府的汇报中完美收场。此等情形着实要不得。

    先拿文件“开刀”。可少发的文件尽量少发,可不发的文件坚决不发,下发的文件要增强可操作性,不当文件“书生”和“谋士”,要成为落实文件的实干家。

    作为上级部门,抓文件落实就要看“疗效”不看“广告”。严防“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就要堵上另辟“欺”径的空子。开通咨询回馈热线电话,保证听到基层“真声音”;督导调查组要“微服私访”,深入实际,保证看到群众“最实情”;将搜集到的关于文件落实的一手资料交给当地相关部门,责令期限内办结,保证群众诉求“得回应”。

    作为下级部门,要认真执行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对于上级的精神、政策以及文件,不能念歪了经、唱跑了调,要甩开膀子、不打折扣地推动落实。把人民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作为检验工作落实的标准,坚决杜绝伪造“罢访书”等欺上瞒下的行政不作为,切记空谈误国也是极大犯罪。

    伪造“罢访书”骗得一时,却骗不了一世。希望各级干部能以此为鉴,自我反省,让“以文件落实文件”这种毫无意义的形式早日画上句号。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联系方式:18931159383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