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董丽丽:梅园雪的“价值”

    “梅主任,今年什么时候开犁好?”“今年我们选哪一个品种的种子好?”“怎么上化肥才能提高产量啊?”梅园雪忙着为乡亲们解答疑问,农民脸上不时露出会心的笑容。每年春耕前,是梅园雪最忙的时候。如今已经是内蒙古自治区科左中旗农牧业局副局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的她,春耕时仍会亲自走进田间地头,指导农民如何科学种地。“春耕最关键的时候,农民一年的收成怎么样,全看啥时候种,种点啥。” (4月1日 新华网)

    提起梅园雪,科尔沁黑土地上的农民称她为“女粮王”、“女财神”。“她是我们的‘女财神’,只要梅主任推广的种植方法,我们心里就有底,都跟着干,都能受益。”从花吐古拉镇福兴村农民韩占荣朴实的话语中不难看出,梅园雪在农民心中的价值。梅园雪作为“最美基层干部”,我们能不能探讨下她的“价值”?

    眼下,时髦的话是“这个人值不值钱?”我们暂且顺着这个角度简单的用金钱或财富来衡量下梅园雪的价值。作为高级农艺师,梅园雪把主要精力都放在科技成果转化和适用技术推广上,通过项目实施,有效解决了农业生产中诸多技术难题,其中仅“农业增效工程”项目,就为农民人均增收2870元,科技贡献率达96.4%。2010年,为推广玉米吨粮田高产栽培模式,她与同事们设计了专门用于大小垄种植的气吸式播种机。为使播种机抢在农时前试验成功,她带队蹲守地头进行巡回技术指导。在她的努力下,大小垄播种机当年便获得成功,每亩作物株数增加了1500株,亩单产提高了300斤。为使科技惠及更多农民群众,23年来,她累计举办各类科技讲座500多场次,足迹遍步全旗516个嘎查村,悉心培训科技示范户1000多个,农民技术员2500人。从事迹的一组组数字中,我们可以估算出她的“价值”。

    袁隆平在回应“身价过1000亿”说法时表示:“用财富衡量科学家价值太低级、太庸俗。”一个人的价值,不仅要体现在金钱或财富的创造上,也要体现在他对社会的贡献和影响上;不仅要看他创造的经济效益,也要看他创造的社会效益;不仅要看他对经济的贡献,也要看他对社会的贡献。衡量梅园雪的“价值”,就不能只看她对农民增收做的贡献,还要看她的为人,她的品格,她对事业的态度,对基层的贡献,对社会的贡献,这些都是无法用金钱衡量的。

    价值是不能脱离社会的,看不见,摸不着,不等于没有。如果有一块金子和一块巧克力,让我挑,我会选金子,因为金子更有价值。据说,金子凝聚了更多的社会劳动时间,我不太懂经济学,在我看来,金子能换更多的巧克力。要是满世界只有一个人,没有社会,我大概会选巧克力。梅园雪的“价值”也依赖于基层。正如她说的“农技推广是我的事业,更是我的第二生命。农牧民的期待就是我最大的动力,也是我作为一个基层党员干部永远的使命。”作为“最美基层干部”,可以说是她把热情、汗水、青春奉献给了基层,也可以说基层成就了她。

    人们都说,现在是价值多元的时代。其实从来没有一个时代、一个国家的价值是单一的,不然,古时候也不会有“鱼和熊掌不能兼得”的感叹了。我们有梅园雪,也有“死都不下基层”的女博士,梅园雪谈起儿子时也说:“我希望他不要因为看到妈妈的辛苦而放弃到基层为国家作贡献的想法。”会不会放弃到基层,这种价值就不能兼得,必须要有权衡有选择了。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联系方式:18931159383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