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陈谊军:领导信箱引入“差评”令人期待

    据4月3日 《中国青年报》报道,市民向书记市长信箱反映问题,有关部门负责回复,但若出现围绕回复的争议怎么办?为解决这一问题,近日,四川绵阳市出台规定,对群众不满意的回复引入第三方评价机制,由律师、干部、群众等代表组成的第三方评价小组对相关部门的办理情况进行综合评定。

    让政府公信力得到更有力的提高因素之一,就是要让行政权力的运行更加规范化以及科学化,要让民众的诉求表达及民生渴求得到切实的解决。因此,我们应该进一步加大权力的阳光运行力度,加大权力的廉洁、规范、透明运行机制建设,同时,要让民众的诉求表达得到最充分的畅通以及最有效的落实解决。

    四川绵阳市的“差评”机制值得赞赏,令人期待。据了解,绵阳市为促进网络理政工作落到实处,对评价为不满意的信件计算不满意率,并纳入相关部门的年终考核。同时,发布的《关于建立绵阳市书记市长信箱不满意信件第三方评价机制的通知》指出,对不满意信件,绵阳市将组成不满意信件评价小组,进行综合评判。按照规定,涉及不满意信件的单位(部门)需进行第三方评价的,要向市网管办提交书面申请,网管办先对信件进行初步综合研判,如研判为群众评价合理,维持不满意评价。如此有力的“差评”机制,可谓“给力”!

    让“差评”掌握在群众手中,群众将有更多的主动权及监督权,而有关部门有关人员虽多一分压力,却也是责任感强化的体现,更是促进工作有效落实的“猛招”。诚然,如绵阳市委书记罗强所说:“书记、市长信箱建立了群众利益表达机制,是党委政府了解民情、汇聚民智、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重要途径,既要架天线,也要接地气,评价方式应该更加科学化、客观化”——只有坚持更加科学化、客观化的“第三方评价”,才能够鞭策工作更扎实开展,才能够促进良好成效的涌现,才能够切实赢得民众的满意。

    无鞭策则无压力,无压力则无明显成效。不下“猛药”,难以治“顽疾”,领导信箱引入“差评”令人期待。四川绵阳领导信箱引入第三方评价,规范权力行使,无疑是一面“镜子”。我们期待,更多的地方能够在这面“镜子”的映照下,更加重视民众诉求的处理,更加重视工作的落实到位,以更加负责、认真以及优质的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取信于民、造福于民。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联系方式:18931159383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