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范子军:豪华公厕断水停用丢了城市的脸

    日前有网友曝料:汉口武展东路上,紧临武汉国际会展中心和武汉国际广场,一外型似别墅、造价近80万元的豪华公厕(如图),开张不到4个月就贴出“公厕无水、暂停使用”的告示,进去一看,里面污秽不堪,臭气熏天。(湖北日报)

    豪华公厕早已不是陌生的概念,一些城市更你追我赶,动辄数十上百万,竞相攀比“星级”公厕的建设,直给人一种不差钱的感觉。尽管方便之地要不要过于豪华的质疑声不绝于耳,但似乎很难遏制各地大手笔建豪厕的热情,一座座功能齐全、极尽奢华的公共厕所既赚足了眼球,也俨然给城市挣足了面子。

    然而,武汉80万建造的别墅式公厕,却不但没有给城市“长脸” ,反而让城管很没面子,才启用几个月便被断水停用,污秽、恶臭无比。原来,如此阔派的公厕竟然连合法身份都没有,因为是城管部门向园林部门借用绿化用地建成,难以通过规划审批,无法获得土地证及房产证,也就没法报装用水。

    城管盖出来的豪华公厕是“违章建筑”,真叫人匪夷所思。水务集团之所以不给豪厕和城管面子,报装手续只是一个方面,更深层次的问题在于公厕拖欠巨额水费,江汉区73座公厕就已欠费590余万元,多座公厕因没水而停用。有钱盖豪华公厕,没钱交公厕用水费用,这道刺眼的城市风景,堪称城市管理的一大败笔。

    公厕背负巨额欠费被断水停用,市民面临方便不方便的尴尬,有人认为财政投入不足,有人则怀念以商养厕、如厕收费时代,而豪华公厕的遭遇显然告诉我们,还有至关重要的因素,没有从现有财力出发,着眼于均等化原则,合理配置城市公共资源,只求面子好看不管里子难堪,到头来丢了城市的脸,出了城市管理者的洋相。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联系方式:18931159383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