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吴 江:"公车"如何才无需承载"官员的哀思"?

    清明节临近,市民利用周末去扫墓。近日,新华社记者暗访南京公车扫墓的情况,发现多辆公车出现在墓地,并晒出了8辆公车的号牌,对此,南京市纪委政务微博回应说,“感谢媒体监督!正在调查核实。”(《现代快报》)

    清明时节,公车没有外出踏青,而是现身墓园,要说来得相当应时应景。至少,在清明扫墓这件事儿上,官员并未脱离群众,相反却入乡随俗,甚至还身体力行。应该承认,官员也是人,当然也有人之常情,清明的哀思,对亲人的祭奠,官员自然也并不例外。

    不过,扫墓这事儿,毫无疑问当属个人私事。既然如此,公车上坟,与其说是证明了官员与民众同祭奠、共哀思,毋宁说是不折不扣的公车私用。连个人的哀思,私人的祭奠,都要公车一路奉陪,官员们对公务的投入,看来还真是渐入公私不分的忘我境界。一不留心开了公车去墓地,似乎也没必要太过大惊小怪。

    只不过,这一忘我,基本都是单向的,所谓公私不分,实际上却分得门清。而承载了官员私人哀思的公车,遭遇曝光和举报,也就并不冤枉。令人欣慰的是,官方对于清明公车现身墓地,也给出了迅速回应,不仅“感谢监督”,而且已进入“调查核实”阶段。笔者刚刚查询了南京市纪委的官方微博“钟山清风”,已有了最新的调查进展,被曝光的8辆公车中,属其管辖的有3辆,而且所属单位均已查明,三家单位市民政局、市编办下属市机构编制信息中心、城建集团下属国企南京公用水务有限公司也已在微博上公布。应该说,这样的调查进度,的确令人满意,在细节查明之前,便已将涉事单位曝光,也堪称开诚布公。随着调查的进展与落实,此次公车上坟事件,相信不会被不了了之。

    然而,尽管南京市纪委的调查与回应,堪称公开给力。但是,8辆被曝光的公车,也仍然只有3辆找到了主,其余5辆究竟是何方神圣,仍然不得而知。不仅如此,车找着了,是否能顺藤摸瓜的揪出责任人,相关责任又将会如何落实,也仍需拭目以待。从这个角度来看,公车扫墓事件最终会如何收场,的确还不能过早乐观。

    事实上,即便公车扫墓的背后事主,都为此付出了代价,最终丢了乌纱帽,也并不能说就万事大吉。恰恰相反,“公车扫墓”其实不过是曝出了公车私用的冰山一角,正是缘于公车私用的普遍和无所不在,“公车扫墓”才如此堂而皇之。而相比更加扎眼,也更容易暴露的公车上坟,其他类型的公车私用,显然要隐蔽得多。可见,即便是有效遏制了公车上坟,在上坟这事儿上,公车有所收敛,小心退场,但其背后公车私用这一真问题,却远未得到求解。

    从这个意义上说,对于公车上坟事件,当然需要就事论事,落实责任。但更为重要的,却仍然是如何对公车真正有效实行监督,从而杜绝公车私用的可能,而这原本不缺手段,也并不难于监督。唯有公车私用没了可钻的空子,不再是普遍存在的潜规则,公车才无需承载官员的哀思,而公车扫墓也才有望真正得以根治。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联系方式:18931159383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