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观点2】吴树玲:“拯救”自己,少给樊渭找“麻烦”

    全国优秀共产党员、“青山卫士”——樊渭,从事森林防火工作整整10年,踏遍了全市447万亩林地的沟沟岔岔,带领森林公安干警查处610多起行政案件,带出了一支“森林铁军”,在“4·12”火灾时,连续奋战七天七夜,却没有伤亡一人……他用他的行动驰骋在河北改革发展的主战场、维护稳定的第一线、服务群众的最前沿,成为河北大地一道最靓丽的风景线。

    生态安,则国土安;国土安,则百姓安。守候家园,人人有责。百年以前,绿色铺满原野,百鸟欢叫,百兽相逐。百年之后,自然界俨然已经面目全非,千疮百孔。生存环境的恶化早已经给我们敲响了警钟。由于不加节制的排放氯氟烃等化学物质,2012年末,南极臭氧空洞历史性的降至1989年来最小面积。这将导致全球患皮肤癌和白内障的人数激增。许多化工厂、酒精厂、造纸厂等将污水通过高压水井压到地下1000多米的水层,将地下水彻底污染,中国公共环境研究中心主任公众环境研究中心马军指出:“要想净化已渗透到深层的地下水污染需要1000年时间”。而这一千年,将会有多少人因此付出生命的代价……这样的例子数不胜数,触目惊心,看着那些被我们人类“征服”的成果,我想问,究竟是我们“征服”了自然,还是毁灭了自己?所以,我们人类应该站出来自责,也应该又否定自己的勇气。电影里有句话说的好,“出来混,迟早要还的”。

    樊渭就是那个为我们“还”的人,他曾说,“作为一个林业局的人,连这点树都保护不住,我觉得是一种失职,有些山封育了十年,不一定成林,但是一把火就能让他损失殆尽。我是个护林员,真的就是退休了我也要当这个护林员。”虽然樊渭的话说得很朴实,说得和林子里的树一样“接地气儿”,但话糙理不糙,他用一生为我们还债,用他的行动为党旗增辉,为大山添色。从政府角度来说,樊渭的确是一名具有家国情怀和奉献精神的共产党员。从社会角度来说,我们都该看看他们辛苦的工作,反思反思自己之前做了什么,以后要怎么做,应该给他们“少找麻烦”。

    我们每个人都是环境破坏的“债务人”,但很多人好像并不在意,“事不关己,高高挂起”,我们不苛求身边多一些像樊渭一样的“绿色使者”,用毕生精力去守护那一片绿,因为我们无权要求别人去做到什么,我们只有做好自己,对于樊渭这样的榜样能多一些“嫉妒心”,在自己的生活中,自己的岗位上少用一张纸,少浪费一滴水,才能让像樊渭这样的人不那么累,少给他们“找麻烦”。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联系方式:18931159383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