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马 腾:烈火映青春,他是最美"森林卫士"

    “每当看到山上失火,就像点了我们家的房子。”数千亩林地被毁的“4•12”火灾成了樊渭难解的心结,他多次到被烧过的林地察看,每每看到枯死的大树,心里总是酸酸的。樊渭分管防火和动物保护工作10年间,秦皇岛变绿了,变美了,全市的森林覆盖率由34.4%增长到41.98%。“我要用毕生精力守护那片绿。”樊渭说。(新华网)

    人们常说“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然而只有真正的“铁肩”才能担的了“道义”。身为林业局副局长,一个处级干部,原本可以坐在办公室喝喝茶、看看报,拿起电话吩咐一下就可以把工作完成。但樊渭坐不住,他上山下沟,跑遍447万亩林地,哪里有火灾隐患他都心中有数。“人有错手,马有失蹄”,可火不容情,一把大火,就可以让几十年、上百年的森林消失殆尽。10年来,全市大大小小的火情400多起,几乎每次都有樊渭亲自带领扑火队员爬山越岭的身影。

    世间的很多高尚,出自于平凡的选择,也出自于简单的信念。只有在平凡岗位上的执着和坚守,才能铸就关键时刻挺身而出的品质。4月12日大火,火情危急,省领导坐镇,指挥部会议一开,后排的樊渭便急不可耐自告奋勇举手发言,主动提出扑火建议, 指挥部很快采纳了他提出的分区扑救、空地配合、协调联动的合理建议,火势才能得到有效控制,如果事态延误,缓一缓,真不知又有多少森林甚至人民的生命财产葬身火海。

    护林防火本来只是他的工作,他却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倾注了满心的情感。森林火灾突发性很强,可预见性较差,尤其是受人为因素影响大,稍有不慎便容易酿成大祸。每发生一起火灾,看着被焚毁的林子,樊渭常会神伤落泪,因为这些树木都是他的命根子!他经常说,山区长一棵树不容易,看似很细小的一棵树,长起来最少需要20年,他看着这些树木一天天茁壮成长,满心欢喜,但又亲眼见到它们被火魔吞噬,那么多树被烧焦,他的心也像被火烧了一样疼。

    梦想在,希望就在,人活的才有意义。樊渭的梦想离不开这片片森林,他说:“为了建设美丽中国、幸福家园,我们一定要给后人留下这片绿色。这样才无愧于组织,无愧于子孙后代。”参加工作三十年,“樊头儿”不年轻了,可奔波在森林防火战线上,他的青春永驻。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联系方式:18931159383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