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殷建光:国旗下表白爱情,谁应反省?

    4月8日早上,西安一所学校正在举行升旗仪式,高二男生小丁在台上做演讲时,突然向一名女生表白。全场肃静一分钟后,掌声轰鸣。小丁说,他得知自己要演讲后,就有了表白的计划。校方表示,会适度处理,但不会很严重,现在小丁已经回家反省。(4月10日新华网)

    笔者认为,发生这样的事,该反省的不应该是小丁,而是我们的教育工作者。

    小丁之所以会在国旗下表白爱情,是因为看中了这个面向全体学生的大平台,是因为看到了国旗下讲话可能引起的轰动效应,不客气的说,其勇敢精神,其思考品质,是值得肯定的。当然,还有一个原因,就是我们的学校从来没有打造过可以让学生表白爱情的大平台,所以学生选择这个平台,也是唯一的勇敢选择。

    当然,我们这样分析,并不是肯定小丁的作法。小丁的作法很勇敢,很精彩,但很不妥。毕竟,国旗下讲话是一个严肃的讲话,是一个庄严的神圣平台,是不应该在这里驰骋个人情感的,因为作为公民,应该尊重国旗,应该尊重神圣。就这点而言,我们的学校教育工作者应该反省,反省为什么我们没有教育孩子把自己的聪明用在创新爱情表白舞台,而不是借助舞台上。

    对于高中阶段的学生爱情,我们的学校向来是避讳,是禁止,是约束的,其实,这恰恰走向了教育的反面,是在逼着学生想出奇特的办法表白爱情。我想,如果我们在高中阶段能够正视学生的爱情,对学生进行正确的爱情观教育,让学生的爱情阳光坦荡起来,或许,也不会产生这种如此轰动的爱情表白了。

    高中生爱情不是早恋,而是一种正常的情感现象,我们需要用正常的教育思维去梳理,去引导,再也不能不正常的把高中生爱情当做不正常了,你当做不正常的结果就是诞生不正常的后果,有时候,甚至还是恶果。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联系方式:18931159383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