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刘孙恒:“旗袍女神”,那份可贵的坚守精神

    她是南京大学文学院研究生,也是校园里独特的风景线:因为一年365天,她均是旗袍、洋装着身,摇曳在现代建筑间,绰约生姿,引人注目之余也引来争议。现在,因为一部自己的“微电影”,戴颖突然又“红”了。(4月18日《现代快报》)

    “365天都是复古范儿”的“旗袍女神”,此般装束、如此的生活方式,的确与现代社会不搭调、显得另类。但是,我们能仅仅因为“另类”,便戴着有色眼镜去审视,甚至习惯性的质疑吗?

    一些称之为“奇葩”的人,以及一些评价为“有点像芙蓉姐姐”的网友,显然是粗糙审视的结果。试问,将“旗袍文化”融入自己的生活,深入的研究民国服装,不仅自己学习制作以前的服饰,更是将民国文化拍成微电影,弘扬民国精华文化,此般传承文化之举,对民国文化由衷的爱,难道有错吗?此外,不以自己的“另类”吸引他人眼球,不哗众取宠,对旗袍的爱不参杂着任何谋利之举,仅仅是纯粹的热爱,岂是芙蓉姐姐之流能够比拟?

    对于我而言,“旗袍女生”给人感触的不在于“365天天天都是复古范儿”的“另类”,而在于“另类”背后的坚守——明知自己的言行与世俗不合,明知会遭到他人的微词,但依旧坚持自我,且能较好的融入自己的生活,于一个价值多元的转型期社会,此番坚守精神不是难能可贵吗?

    窥诸现实,为了牟利,丢失道德底线的商人比比皆是;为了私利,有悖行政伦理的官员也是层出不穷;而为了自己,不是也有无数个冷漠、麻木的“我们”么?……当然,针对此番乱象,我们或可以说等到“明天”构筑起新的规则和理念,一切都会得到有效的整饬。但是,如果对于代表着“明天”的青少年,“今天”都已无法坚守,失去了自我,又如何构建明天的世界?

    万千年轻人将“无奈的梦想”寄望于公务员职业只是冰山一角,更多的正如西班牙《世界报》曾经的一段报道:“中国高房价毁灭了年轻人的爱情,也毁灭了年轻人的想象力。他们本可以朗诵诗歌、结伴旅行、开读书会,现在,年轻人一毕业就成为中年人,为柴米油盐精打细算。他们的生活,从一开始就是物质、世故的,而不能体验一段浪漫的人生,一种面向心灵的生活方式。”

    “旗袍女神”的坚守自我精神,虽无茅屋疾呼的杜子美关怀“大庇天下寒士”的那么高尚,也无采菊东篱下的陶潜“不为五斗米折腰”的清高,但背后对“最初的我”的坚守,对理想的执着,仍然值得我们尊敬和学习。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联系方式:18931159383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