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奚旭初:芦山地震救援,中国一跃而起

    4月20日8时02分,四川省雅安市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震中龙门镇房屋99%倒塌。截至20日19时50分,地震已造成132人死亡,4人失踪,仅雅安市受伤人数就达到5500人左右。(4月20日央视新闻)

    汶川地震五年之后,离汶川约280公里的芦山再度地震。地震发生后,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立即作出重要指示,要求把抢救生命作为首要任务,科学施救,最大限度减少伤亡。受党中央和习近平委托,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已于20日日下午抵达灾区指导抗震救灾。国务院已启动抗震救灾一级响应,国务院有关部门和军队、武警部队紧急赶赴灾区组织抗震救灾工作。四川组织工作组抵达震中,各项抗震救灾工作正在紧张进行。央视评论称,芦山地震救援,整个中国一跃而起,确实传神。

    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部队的突进救援,从各地驰援的救灾专业队伍和医疗急救团队,各地大批正在集结待命的后续救援队伍……“一跃而起”考验着我们国家集中力量办大事的能力,也检验社会管理和应急防灾综合能力,更体现社会公众有序参与重大公共事务的能力。中国扶贫基金会紧急启动救援行动,调拨灾区急需物资,并呼吁社会各界爱心人士伸出援助之手,帮助受灾群众度过难关。一大批企业已迅速向地震灾区捐款。

    而“一跃而起”中,民众身上的人性之光穿透灾难喷涌而出,也同样令人回肠荡气。

    在芦山县医院搭建的临时帐篷医院前,没座位,一儿子足足抱了父亲一小时等待手术。一个儿子被埋在预制板内,母亲冒着余震救儿子,儿子求母亲别管他,母亲使出全部力气,独自将上百斤的预制板挪开,救出儿子。母亲事后说,她也不知道怎么那么有力量。一对跟着爷爷生活的留守姐弟,早晨,姐弟起来倒垃圾,被倒下的房子砸中。关键时刻12岁的姐姐扑向弟弟,弟弟得救了,姐姐砸成重伤。在芦山县体育馆,商家们自发拿出米面和锅碗瓢盆,为大家免费煮饭。一位开小卖部的女子,地震后把矿泉水都发给了村民。芦山县一个护士,知道妈妈在地震中遇难,但她但坚守在救死扶伤的岗位上。

    这次芦山地震,应急启动速度之快,彰显了我们应对灾难的能力,也增强了公众战胜灾难的信心。李克强总理在芦山县人民医院看望受灾群众时说,我们不光要救灾,还会帮助大家重建家园,以后的日子会更好。我们相信,灾难终会过去,而历经灾难洗礼的地震灾区,一定会是涅磐的凤凰。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联系方式:18931159383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