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毕晓哲:在"滚"字面前红会和网民应"冰释前嫌"

    在雅安地震发生后的第一时间,中国红十字会就在其微博发布了赈灾信息,但微博网民对此并不买账,内容为“滚”的回复占据屏幕。对此,红十字会表示已经了解,并决定接受红十字会社会监督委员会的意见,“埋头苦干”。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赵白鸽表示,当前最重要的是救灾,网络舆论暂“不去管它”。(4月21日中国江苏网)

    从一些网民纯朴的情感角度,对中国红会赈灾信息发布之后喊出“滚”的回复,并非完全不可理解。一者,中国红十字会的形象并未完全改观,近年来与慈善有关的负面新闻乃至丑闻不断,譬如以“郭美美”事件为代表,此后又相继曝出上海卢湾区红十字会天价饭事件、温州市红十字会临时出纳挪用巨额公款等负面事件,这些不良事件和新闻必然一次次重创网民和公众对红会的信任。二者,在已经有不信任因素之下,一个被部分网民认为“不可信”的慈善组织,在发布赈灾信息的公信力上也会大打折扣,对于红会能否担当此次雅安地震慈善责任也就产生了诸多怀疑。

    抛开网民的质疑,就红十字会在处理网民的质疑和“滚”的回复上,红会还是保持了足够的理性的。背负诸多负面形象的红会,并未因此影响其正常工作开展,而是声称接受监督、“埋头苦干”。事实上,这类柔性和理性对待广大网民质疑和温和处理“语言责难”的方式是最好的,也是最可能获得网民谅解的方式。

    然而,实事求是的说,无论是基于国内慈善的长远发展,还是目前迫在眉睫的抗震救灾,都应该同心协力、减少内耗,即使过去有些隔阂和猜疑,也应该从大局出发“冰释前嫌”。在当前国内救灾机制和现状之下,组织和团体的力量远远大于个体,而仅靠政府力量、公民个人参与是远远无法满足当前的救灾工作的。发动一切可以发动的力量,整合一切可以利用的资源,将“温暖”和“关心”真正送到受灾一线,离不开红十字会这样的慈善组织,更离不开全国公众和广大网民们对这类慈善组织的真心支持。“和则多赢”,如果部分有爱心的网民真是因为之前的负面新闻,以及对红会的“判断”而影响了“捐助捐款”的话,最终影响的是赈灾大局和灾区受灾人群。这是一个浅显的道理。

    从中国红会的角度,应该将网民们跟贴回复的“滚”字当成警醒和鞭策。如果真的想恢复声誉,想重拾公众信任的话,不妨就将此次雅安芦山地震灾区当成一个“展示形象”和“表现责任与担当”的“战场”。“说破嗓子,不如干出样子”,红会回应的“埋头苦干”、“不去管它”,是理性的也是认识到了工作差距的证明。但愿,红会能够真正把握这次“重塑形象”的赈灾机遇,公众也期待红会能够在此次赈灾中发挥重要作用并完成“漂亮转身”。时下,红会积极接受社会监督委员会监督,并第一时间决定向灾区首批拨付5100万元救灾款,就是一个重塑形象的开始。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联系方式:18931159383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