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黄松子:致敬!游走在磨刀石上的大爱人生

    2013年04月21日,江苏省南通市,中国好人、慈善双雄之一的“磨刀老人”吴锦泉得知四川芦山地震消息后,来到江苏省南通市红十字会捐款。老人将两年来磨刀积攒的一元硬币1714枚,五角硬币503枚,一角硬币7枚,共计1966.2元全部捐给灾区。

    “磨剪子来炝菜刀”,这句流传至今的吆喝声,是我们一直存在在脑海中对磨刀人最熟悉也是最唯一的记忆。他们每天都要游走在我们熟悉的大街小巷,不管我们的生活怎么变化,他们的吆喝声却始终如一,质朴憨厚,沉稳有力。“磨刀老人”的感人之举,让我们看到这个游走在磨刀石上年过八旬的蹒跚老人,有着能够托举一切向善力量的宽阔臂膀,能够砥砺人们奋进的坚实脊梁。

    天灾无情人有情,一位磨刀老人,2224枚硬币,1966.2元钱,和社会各界的捐款数额相比较这些钱的数目并不是最多的,但是在老人身上所表现的大爱却让我们感动,让我们肃然起敬。一双长满老茧的大手,一块锈迹斑斑的磨刀石,这些是他糊口的全部家当,每天穿越大街小巷,几块钱磨一把刀,老人的生活环境可想而知。然而正是在这样的艰苦条件下,他仍然能够把自己积攒两年多的硬币全部捐给灾区,这是多么大无畏的可敬精神,是多么有爱的一位慈祥老人。大爱无疆,他身上的闪光正是我们56个民族齐心协力的团结精神,是中华大家庭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可贵品质,更是华夏儿女众志成城的精神写照。

    从2008年汶川大地震捐款1000元开始,五年来,“磨刀老人”共捐款两万元。“磨刀老人”的善款也许不及某些官员一次豪宴的酒水钱,更不及某段长高级轿车的零头,但是他身上所彰显的大爱却让那些自称是人民公仆的“蛀虫”自惭形秽。“磨刀老人”的善举更是拷问着那些在天灾中趁火打劫,到处造谣、传播虚假信息的人的良心。相比之下,他们是那么的渺小,那么的微不足道。

    在灾难面前,也许我们所有人并不都会像“磨刀老人”那样践行大爱,但是每一个人都有着自己表达爱心的方式。无论什么灾难,无论什么困境,只要我们共同谱写大爱华章,向着“磨刀老人”的可敬精神砥砺前行,那么一切艰难困苦都将被国人踩在脚下。再次致敬,致敬您磨刀石上的大爱人生!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联系方式:18931159383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