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问灿:救灾近乡情更怯,大义不曾入家门

    雅安地震发生后的两天多来,在芦山抗震救灾一线,武警警官在自己家门口救灾却不进家门,这是发生在武警四川总队一支队一中队长杨昌军身上的真实故事。(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2013年4月22日)

    “岭外音书断,经冬复历春。近乡情更怯,不敢问来人。”初唐诗人宋之问一首脍炙人口的小诗,刻画出他临近故乡、忧心亲人,迫切希望得到音讯却又不敢探问的忐忑之情,动人心肠。而今,老家在雅安芦山县思延乡的武警警官杨昌军也经历了这样一场矛盾纠葛的心理考验。

    4•20雅安特大地震发生后,四川武警部队第一时间冲向抗震救灾最前线,杨昌军作为一名武警中队长,也跟随部队火速赶往老家参与救援工作。当一步步向着家乡靠近的那一刻,当一幕幕废墟映入眼帘的一瞬间,谁能说他的心不在滴血?谁能说他的手不握紧拳头?谁能说他的脚步不愈加沉重?身为一名雅安籍战士,家中受灾未能幸免,父母家人安危未知,他的内心是揪紧的,心情是复杂的。他原本是需要被安抚的受灾对象,他原本也是最想回家看看的人。然而,身为一名大爱无私的武警,面对家中房倒屋塌的严重损失,面对渴求自己援助的年迈父母,他选择了服从命令听指挥,果断拒绝父母的请求。即使每天往返运送救灾物资的途中都从家门口经过,他也只是深情地望两眼。

    杨昌军屡过家门而不入,不是冷血,更不是绝情,是一名军人对使命的坚守,一名战士对国家的赤诚,是公而忘私、国而忘家的大义之举。他与其他一起奋战在救灾一线的战友们一样,心底藏着对家人割舍不断的牵挂。作为父母的儿女,有血有肉有感情,他何尝不挚爱自己的“小家”?但作为人民的子弟兵,重情重义重真性情,他又何尝不热爱自己的“大家”?“有点对不起父母”,他哽咽的话语里满含着对不能在父母膝前尽孝的歉疚,“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时刻挺身而出”,他果敢的行动背后凸显了“舍小家为大家”的决心。

    保家卫国,为人民利益而战,为国家的安全而战。这豪迈庄严的誓言是军人的天职,是军人的荣耀,更是军人的信念。这信念给了杨昌军坚强的力量,也给了他大无畏的底气。因为他相信,受灾的父母会得到同自己一样肩负使命的战友们救助,而他的任务就是听从上级安排,去救助更多像父母一样在灾难中陷入危难困境的人。当他把对家庭成员的小爱放大到对灾区所有群众的大爱,当他把对保护家庭的责任上升到对保卫国家的担当,便完成了一场救援的接力,一次爱心的传递,一种责任的升华。

    从来正直多易折,自古忠孝两难全。相信像杨昌军一样舍身忘我、舍家报国的优秀战士还有很多,或许我们不能够一一列数他们的姓名,但他们都是父母的骄傲,是国家的骄傲。他们意气风发的军人风貌,他们迎难而上的军人担当,他们钢铁纪律的军人作风,以集体的名义在包括雅安灾民在内的全国人民心目中树立了高大的人格丰碑,让他们当之无愧的称为人们心中“最可爱的人”。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联系方式:18931159383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