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董丽丽:“大吃大喝”不实报道甚于毒药

    雅安地震重灾区宝兴县灵关镇中坝村近百村民向记者反映情况,痛斥国内某卫视以及微博上发布的“地震期间大吃大喝”不实报道。地震发生当天,村里正好有一户人家在办乔迁新居的宴席,受灾后,那户人家将准备用作宴席的猪肉分给本村村民,帮助村民自救。 (4月23日 人民网)。

    报道“大吃大喝”的微博以及新闻报道作者未经核实,只看到家家户户在吃肉,就播发了不实消息,颠倒了中坝村全村村民积极灾后自救的根本事实。此举不仅草率,很不负责任,而且伤害了灾区人民和网友们的感情,是往灾民的伤口上撒盐。相关媒体和记者必须澄清事实,并即刻向灾民道歉。

    虽说“大吃大喝”的报道与处心积虑的编造假新闻有本质不同,记者确实是亲自到了灾区,但是这种浮光掠影的、不慎重的报道却与事实不符。短期来看,做“大吃大喝”报道的媒体抢了独家,赢得了关注,带来了暂时的快乐,从长远和整体来看不实报道给媒体带来的毒害却远远甚于毒药。

    不实报道伤害了媒体的公信力。公信力是媒体自身内在品质和外在形象在社会公众心目中所占据的位置,是衡量媒体权威性、信誉度和社会影响力的标尺,也是媒体赢得受众信赖的能力。失实新闻的时有发生无疑会降低公众对媒体的满意度。

    不实报道带来了灾难之后的次生灾害。天灾袭来,民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本来就损失巨大,当热心地把好肉让给志愿者吃时,还要承受记者不实报道带来的精神伤害。让村民更是不得已请求权威网站的记者帮忙澄清,面对不同媒体和记者的反复采访,重新揭开伤口,承受二次伤害。

    媒体应该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自己的公信力。公信力就是媒体的生命力,是媒体的无形资产,是媒体在长期发展中日积月累形成的,却也是极其易碎的水晶。在大灾大难面前,在全国人民重点关注的时刻,媒体更要慎重保护自己的公信力,不要因为不实报道被受众摒弃。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联系方式:18931159383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