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房丽艳:中国工人是时代的脊梁

    “咱们工人有力量”,在任何时代中国工人都是有力量的。他们是充满创造性的个体,给企业的转型升级带来活力,为建设创新型国家贡献智慧,中国工人是时代的脊梁。

    中国工人以勤劳、坚韧的姿态出现在历史各个时期。建国之初,中国工人的光彩曾经闪耀在各个行业。无论是石油开采还是钢铁制造,工人成了国家和工厂主人。大庆的“铁人”王进喜的忘我拼搏精神,老英雄孟泰的创业精神,创造了众多的生产奇迹,为祖国的建设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改革开放早期,农民工外出务工在一定程度上平衡城乡差距。当下,新一代的农民工远离家乡来到城市,建设城市,渴望融入城市、留在城市。

    中国工人,需要时代的认同。一群来自深圳的普通工人成为2009年美国《时代》周刊的年度人物,他们灿烂的笑容,给处于经济低迷的世界带来希望。与此相对应的是一项调查显示,当下国内愿意做工人的仅有1%。中国工人,甚至成了流水线操作者的代名词。仅就国内而言,人们热衷于名牌大学,职业技术教育倍受冷漠。而德国职业技术教育极大的助推德国制造业发展,德国制造业是其在金融危机中挺立不倒的依靠。现在,回归实业几乎成为欧美等发达经济体共同的战略选择,中国“代工厂”正面临危机。随着时代的更替,中国工人,需要时代的认同。

    中国工人,需要社会的尊重。正如一位工厂负责人所说,“现在的年轻工人,已与他们的父辈不同,并不满足于做工挣钱。他们大多受过初中以上教育,对自由、个人尊重越来越重视,如果无法满足他们的要求,他们马上就会跳槽。”如果一个企业没有一批长期忠诚的骨干,企业很难发展,就更不会有竞争力。企业应该更多的关心工人,不仅是工资,他们需要更多的自由、尊重。他们是有工作热情和生产积极性的普通人,是外表质朴、目光坚毅、神态倔强的中国工人性格。

    中国工人,需要有发自内心的骄傲。工人不该只是流水线上的生产工具,他们是一个个充满创造性的个体。正如一位工人所说“只要给我们工人一个杠杆,我们同样能撬动地球。”宝钢每天产生专利4件,五成由一线工人创造,“蓝领创新”是宝钢最大特色,是现代企业制度下依靠职工发展的最好诠释。工人是企业力量之基、活力之源,关键是怎样激发他们的创造力。企业应该以开放式的岗位责任制为基础,逐步形成深入的创新体系和协同创新机制,建立全覆盖的创新激励体系。

    中国工人是时代的脊梁。他们是企业转型升极的中坚力量,是创新型国家建设的重要部分,他们不仅要安身立命,他们要有尊严,甚至还要抬头仰望星空。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联系方式:18931159383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