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张 杨:“环卫工跪地求饶”的悲情与无奈

    日前,常州一环卫工人的电瓶车不小心撞上了前边的汽车,女车主要环卫工赔钱,可是老大爷把所有的钱都掏出来,不到两百块,女车主嫌少更嫌脏,没要。最后环卫工下跪赔礼,答应回家拿200块钱赔给对方,事情才了结。(现代快报,4月27日)

    事件发生后,引发网友热烈讨论。有的人认为既然老大爷追尾撞了人家,就应该负责赔偿,在车主没有“狮子大开口”的情况下下,不必给女车主下跪求饶。而更多的网友则站在了老大爷一边,老大爷帮一个学生拉电动车是在“爱幼”,不小心擦撞了私家车,面对“300”元的巨款,无奈下跪求饶,私家车主为何不能“尊老”?面对年事已高的老大爷跪地求饶应该“得饶人处且饶人”,放他一马。

    “男儿膝下有黄金”,老大爷为何跪地求饶?67岁,本是坐享天伦之乐的年纪,可这位老大爷却依然坚守在环卫工作的岗位上,由此可见,这个环卫工老大爷的家境并不殷实。300元或者是200元对很多人来说,可能不是太多。但对一个月薪只有1500元,还要供养家庭的老大爷来说,就是高额数字了,因为环卫工大爷的钱都是靠辛苦的劳动换来的血汗钱。面对突入其来的交通事故,面对私家车主的不依不饶,老大爷估计是慌了,不知所措,才跪地求饶的。

    “得饶人处且饶人”,私家车主为何不能放老大爷一马?私家车主的车被剐蹭了,从这一点来说她也是受害者,坚持索赔也情有可原。可是尊老、爱老、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面对一个年事已高的老大爷跪地求饶,依然厉言以对,不依不饶;面对老大爷掏出身上仅有的钱,不但嫌少还嫌脏。私家车主的傲慢与无礼可见一斑,坚持索赔可以,嫌老大爷的钱脏就是女车主的问题了。

    老大爷的钱不脏,而且还非常“干净”,都是通过辛苦的劳动换来的,何脏之有?如果没有老大爷这样的环卫工,何来我们城市道路的洁净?我们不要求女车主同情老大爷,但“尊重”是最起码的。发生了这样的事,谁都不愿意,不仅老大爷心寒,也让网民的心情难以平复。

    社会是由每个个体组成的,谁也不能脱离群体而独立存在,人与人之间也就少不了磕磕绊绊。如果大家都能与人为善,“多一分宽容,多一分谅解,多一分宽容”,把大事化小,小事化了,那么我们的老大爷就不会万般无奈跪地求饶,我们的和谐社会就能早一天实现。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联系方式:18931159383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