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李振忠:特权"下马石",背后有无交易?

    5月2日《重庆商报》报道:这个停车位很特殊:在主干道旁“画”有专门的白线;与旁边的公交站一样,有预留位置;还用专门的车位锁告诉大家其专有性。这已不是小小的停车位,而是道路边专门辟出的停车港,4月27日,网友在沙坪坝区新桥新村拍到了这样一个“专属车位”,由一辆奥迪车专享。

    现代“下马石”是法制之耻。

    古代官宦有钱人家大都有上马石下马石,既是其身份的象征,又是其财富的象征。那么,现代城市中再现这种上马石下马石,又象征了什么?它又企图向公众炫耀什么?

    前有公交车站,后有专属停车港,代表公共利益的公交车的权利被移植到个别领导身上,这至少代表了一种特权。在炫耀财大气粗的同时,其在向公众炫耀权力。

    该专属车位处于繁华街道,不在某单位院内,也不在某酒店院里,更非私家别墅,其扎眼之处正在于此,炫权炫富的同时,是在给公共利益“点眼药”。车来车往的闹市之内谁要敢于“以身试位”,只有被驱赶的份儿,这岂止是在给公众上特权课?

    无论管再大的特权单位门前,并非现代“租界”,也非法外之地,交警天天见,警察天天看,公交车几分钟一趟,人来人往就在公众公权部门人士尤其是交警等管理部门眼皮子底下,如此公然违法的事情,这岂不是在给公权部门“点眼药”?然而,奇怪的是所有负有管理责任的公安部门交警部门一概视若无睹,如此一个标志着特权的“下马石”才得以长时间存在。

    假如没有网友放上论坛,假如没有点击量关注,这个现代特权“下马石”还要继续存在下去,被取缔的可能性几乎为零,因为这里是特权企业特权人士的地盘。我的地盘我作主,法外停车港,谁又拿它有何咒念?

    沙区停车办负责投诉的陈先生说,因为那段路刚好凹进去,旁边的道路边缘线就让人以为是停车线。这真是一种不打自招的揣着明白装糊涂,那段路刚好“凹进去”,试问天下城市中马路,哪一段路是刚好自然凹进去的?是修路的走了神,还是施工的犯了糊涂?抑或是负责图纸的工程师预先设计了这种“凹进去”?不仅停车办的人士负有对道路停车不法行为的管控,交警等公安部门也负有同样的职责。之所以出现了这么一个特权“下马石”,不是因为执法者眼神不好,而是幕后早有交易,这种交易可以是权权交易,也可以是钱钱交易,更可以是权钱交易。但一个小门头小商户,万万不可能敢于以身试法建一个同样的特权“下马石”。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联系方式:18931159383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