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黄松子:为高考状元立雕像,名利双收成全谁?

    近日,一条新浪微博在网上蹿红,引起广泛关注,网友评论如潮。该微博称:来凤县一所中学为该校一名学生立碑纪念,这名学生在去年的高考中以668分成为恩施州理科状元,被清华大学录取。(5月2日荆楚网)

    树立雕像是一件很严肃很庄重的事,一般都是对社会和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人才可以享受这一荣誉。然而仅仅因为高考成绩好而被塑雕像,对于一个教书育人的学校来说着实欠妥。

    来凤县一所中学为该校高考状元立碑纪念其实也不是什么新鲜事了,早在去年该学校就已经为高考中成绩优异的学生举行了声势浩大的状元游街活动,喜报、车队、腰鼓队、大红花,足以显示出场面的热闹非凡,这种“复古”的形式也着实让当时的人们堪称一绝。然而,时隔不到一年,该学校通过给高考状元立雕像,又一次让自己出了一回风头。

    为高考状元立雕像,学校的目的是为了用身边的榜样激励更多的学生向这位高考状元学习。但是,待到雕像落成后,学校并没有得到预期的效果。不仅仅是外界对此事议论纷纷,就连在校的学生都感觉学校这样的做法不合时宜,鼓励学生可以有很多种方式,而这些方式是需要考虑方法和学生的接受能力。同时,面对这样的“雕像”,被誉为“平民教育神话”的“被塑像”学生同样有着不可名状的心理压力,但是对学校的这种行为却也是无可奈何。其本人和家长都认为高考只是人生中迈出的很小一步,并不适合这样的大吹大擂。

    其实,学校为高考状元立雕像的目的,就如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这种行为只不过是学校在天时地利人和之际为自己量身定做的商业广告罢了。其背后目的恐怕则是更多的金钱利益和当前教育体制下的功绩教育。学校是出了风头,但是这种行为会使我们这些祖国的栋梁之才产生一种利益观,从而歪曲他们的价值观,导致其把“书中自有黄金屋”这种带有读书功利论的观点再次放大。我国教育改革主张“品学兼优,立志成才”,不应一味追求分数,才能和品德应该两者兼备。特别是在学生成长教育的过程后期,更应该注重品德教育。而学校培养的目标并不是应试教育下的高考状元,而应该是能够为这个社会、这个国家做出贡献的综合型人才。

    高考题名是莘莘学子秉烛达旦、冬寒抱冰的奋斗成果,同时也凝聚了老师和家长共同的心血。笔者认为,高考题名只是一个开始,高考状元能否成为一个有益于社会的人才才是我们关注的重点,他今后的道德品质成长也同样是我们学校和社会培养的方向。这个所谓“平民神话”的雕像,不立也罢。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联系方式:18931159383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