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范德洲:从游街到塑像,高考状元还要走多远?

    近日,一条新浪微博在网上蹿红,引起广泛关注,网友评论如潮。该微博称:来凤县一所中学为该校一名学生立碑纪念,这名学生在去年的高考中以668分成为恩施州理科状元,被清华大学录取。(荆楚网5月2日)

    面对这一所学校的做法,许多人都会予以猛烈吐槽。因为,这种做法,显然是以给学生塑像的做法,来提高学校的知名度。而且,这样一尊塑像,会给其他学生,造成巨大的心理压力。尤其可怕的是,这一名学生之所以被塑像,原因只有一个,那就是他成了本校的高考状元。对高考状元的重视,其实在这所学校并不是个案。去年6月25日,高考成绩发布当天,来凤县高级中学组织师生举行了隆重的巡街活动,几名学生抬着大大的“喜报”牌走在前面,杨元胸戴大红花、通过天窗站在一辆轿车中紧随其后,之后则是数十人组成的腰鼓队,场面十分热闹。对此,网友的评论,可谓一针见血。这“确实是个神话,但不一定是平民教育的神话,也许是应试教育的神话!”

    然而,对高考状元的重视,并不是这一所学校的独创,而是我们这个社会的惯例。一年一度的高考,马上就要拉开大幕,这是我们关注的焦点,而高考过后的成绩发榜,则更是焦点中的焦点。而这一个热得发烫的焦点中,状元,更是吸引眼球的关键所在。县级的,市级的,省级的,文科的,理科的,应届的,历届的,甚至还出现过裸分状元与加分状元等概念。虽然各地教育主管部门三令五申,严禁排名之类,然而,一个个不同名目的状元,还是跃然纸上。实在无法确认的,媒体依然是技高一筹,他们甚至能够炒作出“疑似状元”。高考状元,究竟有多大杀伤力,由此可见一斑。

    而学校也不是一过过错,事实上,学校正好借助这一股东风,为自己在恶性竞争中,拉大旗作虎皮。我们不难想像,这样一次游街,这样一尊塑像,比任何文字广告与图片广告,都更具有鼓动性与吸引力。因此,学校既是应试教育的受害者,更是应试教育的得益者。

    作为一所学校,也许我们不可能从根本上去解决应试教育这一痼疾,不过,学校,毕竟是以教书育人为宗旨,在我们改变不了世界时,至少,我们应该做到独善其身。如果我们为高考状元而组织师生举行隆重的巡街活动,进而再为高考状元塑像,那么,这其实也是在为应试教育推波助澜了。而从更为长远的角度看,教育主管部门乃至整个社会,都必须认真反思这所谓的状元情结所造成的负面影响,并对此采取有效的措施,至少,也应该对炒作状元设定一道红线。否则,从昨天的游街到今天的塑像,为了这状元,我们明天更是不知道会折腾出什么样的闹剧了。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联系方式:18931159383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