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要做干干净净的圆梦人—十四论中国梦

    中央不失时机地提出“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要求,希望通过这项活动来端正作风,净化心灵,清洗污垢,治病救人,以纯洁我们的队伍,造就千千万万“干净”的圆梦人。让我们干干净净的生命、干干净净的人生为实现中国梦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中共中央政治局19日召开会议,决定从今年下半年开始,用一年左右时间,在全党自上而下分批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央政治局带头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会议强调,活动全过程要贯穿“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

    中国梦是国人心中的理想目标,是实现人生价值的信仰。实现中国梦,需要无数“干净”的人为之努力奋斗。干净的人,信仰坚定,心地纯正,敬业自律,不分心,不挟私,不添乱,不坏事,是圆梦的正能量,这样的人越多越好。也有些心地龌龊的人,虽然也打着圆梦的旗号,实际上却是在拆台、抹黑,在挖墙脚、谋私利,他们是圆梦的负能量,人虽不多,但影响极坏。如果听任这些不干净的人为所欲为,损公肥私,污秽社会,败坏风气,中国梦就有夭折的危险。

    正因为如此,中央不失时机地提出“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要求,希望通过这项活动来端正作风,净化心灵,清洗污垢,治病救人,以纯洁我们的队伍,造就千千万万“干净”的圆梦人。

    “照镜子”方可知不足。人皆有短缺,不照镜子却很难自知。唐太宗李世民有“以铜为镜,可正衣冠;以人为镜,可明得失;以史为镜,可知兴替”的《明镜说》,正是因为李世民从善照镜子中精辟概括出做人做事和治国理政的真知灼见。大唐盛世,从善如流,励精图治,君臣团结,凝聚民心,社会繁荣稳定,才有了贞观之治的大好局面。我们今日要实现中国梦的伟大目标,也要常“照镜子”,具体来说,要以《党章》为镜子,看到自己党性修养的不足;以英模为镜子,看到自己奉献精神的不足;以群众要求为镜子,看到自己服务意识的不足,进而弥补改进,迎头赶上,保持昂扬的“追梦”斗志。

    “正衣冠”才能做榜样。孔子说:“政者,正也。子帅以正,孰敢不正?”干部正派无私,光明磊落,才有威信,有感召力,才能成为群众的榜样,要率先垂范,以身作则,才能使百姓服、群众信、跟党走,才能更好地带领群众为圆梦而奋斗。“正衣冠” 首先是正思想,对党的创新理论要真学、真信,做到信仰坚定,信念牢固;其次是正作风,要实事求是,密切联系群众,立党为公,求真务实,自觉抵制歪风邪气;三是正言行,一言一行要做到公道正派,不谋私利,坚持正人必先正己,己不正,焉能正人?。干部有了堂堂正正的形象,自然会“其身正,不令而行”,一呼百应,带领群众为中国梦建功立业。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李瑾】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联系方式:18931159383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