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奚旭初:“超级超生”与“刑不上大腕”

    这几天,张艺谋被曝与4个女人共生了7个孩子的情况,成了热议话题。昨天本报特约记者专门采访了江苏省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有关负责人,对方表示,是否超生要先调查核实。如果属实,该罚多少就罚多少。(5月9日《现代金报》)

    面对媒体的曝光,舆论的压力,有关部门这个表态,看似天衣无缝,其实却很难让人相信,在此之前有关部门真的对张艺谋有几个孩子一无所知。这个表态,说白了不过是兵来将挡,水来土掩的“公关”。看看这些年许多地方“该扎不扎,关人作押;该流不流,拆房牵牛!”“打出来,流出来,就是不能生下来!”等“杀气腾腾”的计生标语──尽管这种“文字暴力”应当反对,但从中确也不难看到有关部门治理超生的铁腕。但令人扼腕的是,铁腕只对平民百姓,而不对名人大腕──否则又怎么解释张艺谋虽“超级超生”却太平无事?

    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七个孩子也不是一天出生的,然而在漫长的时间跨度内,有关部门有过任何调查和核实吗?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有关部门在涉及名人大腕的各种各样的问题上,该看见的都看见,该听见的都听见,该知道的都知道,然而偏偏是看见了装没看见,听见了装没听见,知道了装不知道的现象,早已是公开的秘密。民众真的愿意相信有关部门是被张艺谋的“超级超生”蒙在了鼓里,但这需要事实。

    “大导演是七个孩子的爹”的冲击力,其实更在于又一次凸现出“刑不上大腕”的积弊。明星大腕的“法商”缺失,这些年饱受诟病。所谓法商,就是法律意识、法律知识、守法习惯等法律素养的总和。大腕们的法商之所以成为问题,一个很主要的因素,恰恰是有关部门的执法有太多“弹性”。比如违规代言,明星为了获取重金,不惜给公众掘下消费陷阱,几成社会公害,然而制造公害的明星们,都得到“法外开恩”。又比如超生,除了张艺谋,这些年想生就生的大腕屡见不鲜,又有几个被追责?更值得追问的是,即使名人大腕有钱,掏得起罚款,真的就能有搞定的特权吗?

    正是因为名人大腕一次又一次知法犯法,却又一次又一次“刑不上大腕”,遂使以身试法的名人大腕一次又一次以身试法,并且把法律法规当成了“稻草人”。当然要加强对明星普法,但是这个普法首先是违法必究——倘若法律一碰到名人大腕,还是没有刚性只有弹性,那么大导演生出七个孩子之类,就不会是最后的怪事。我们期待有关部门“调查核实”的言之后,是“该罚多少就罚多少”的行,并且更期待举一反三,再不会出现表态总在曝光后,行动总被逼出来的被动应对,这不仅耽误对迷途灵魂的救赎,更会损害公权部门的公信力。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联系方式:18931159383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