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屈 旌:编制“唐僧肉”何时能放下

    近日,上海青浦城管大队的招聘令人大跌眼镜,计划招收60人,进入面试环节的180人中包括2名博士、119名硕士,还有1名“海归”硕士,阵容不可谓不强大。城管工作辛苦琐碎、目前压力也很大,为何如此受人青睐?原来2011年上海城管开始参照公务员待遇,当上城管就能一秒变“体制内”,无怪乎众多人才趋之若鹜。(5月10日《东方早报》)

    “编制”的魅力酷似唐僧肉,比较稀少,不易得到,要瞅准机会下手,要努力争取、还得防着孙悟空。但一旦到手,便拥有“长生不老”的稳定,不用去担心失业、减薪、裁员,养老也有了着落。连招聘人员都清楚,是体制内的种种优越性,使得海归们、硕士们都愿意放弃多年所学,放下身段投入基层,抢一块“唐僧肉”。

    若这些高级人才,真的有志向致力于城管工作,倒也是美事一桩。但事实上,城管招录每年看似报名人数火爆,但碍于各种原因,实际入职数都不满计划数。一有更好的机会,就能立即放弃的选择,显然不是人才们心之所向。严峻的就业形势和工作环境,造就了逐利而来,利尽而归的功利心理。虽有大量人才涌入城管行业,以及所有仅以“体制内”为卖点的公共服务岗位,但是否能期待他们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与素质提高基层工作质量,目前效果还未可知。而最令人担忧的是,明明是为民众服务的重要岗位,却因僵化的体制现状,成为年轻人蹉跎梦想的桎梏。

    体制筑墙,内外有别,于是墙外的人,只能现实地趋利避害。这不仅造成了学术人才的浪费,更反映了社会心态的浮躁不安。编制,户籍,关系等重重关卡,阻挡了许多人实现人生梦想的脚步。如果有一天,城管一类的工作岗位,能成为年轻人报效社会的目标和梦想,而不是扛着“编制”大旗招摇过市的肥差,我们才可能坐下来,说说梦想与现实的和谐交融吧。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联系方式:18931159383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