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马 腾:汶川地震5周年反思——树立灾难意识

    2013年5月12日,是汶川地震5周年的日子,又逢雅安地震刚过不久,在接二连三的自然灾害面前,我们看到了生命的脆弱、灾民的苦难,也感到了无助和彷徨,然而,我们能做的只有自嘲吗?当然不是。我们能做的、应该做的,还有很多。与一些灾难意识超前的国家相比,我国在抗震防灾方面的经验及意识不足。从一次次的灾难中总结经验、吸取教训、作出改进,是我们能够勇敢面对还可能卷土重来的灾难的前提。

    树立灾难意识,首先要进行针对性教育。2012年5月28日10点22分,唐山市辖区和滦县交界处发生4.8级地震,监控录像显示,地震后3分钟,训练有素的唐山英才学校2000多名师生有序撤离建筑物,无一伤亡。加强防灾教育,学校和企业应当定期举行火灾演习和地震演习,教育大家在灾害发生时,最最重要的是保持冷静、不能慌张。灾害频发的地区,社区和村组织还应该提醒各个家庭准备应急包,备好食物、饮用水、手电筒、收音机等。防患于未然,加强和提高应对突发灾害事件的知识和能力是第一位的。

    树立灾难意识,其次要加强工程建筑的抗风险等级。每次灾害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无论严重程度如何,总是会出现公众对于房屋和各种设施工程质量的质疑,这是和很多无良开发商甚至监管部门为了从中牟利,建造“豆腐渣工程”密切相关的,保障人民和财产安全,就必须打掉这些黑心官商,建造良心建筑设施。另外,要从技术入手,提高抗震防灾能力,如设置“地基地震隔绝”,减小建筑物晃动程度,减缓冲击,提高逃生效率等。

    树立灾难意识,还要有集体精神。2005年江西地震,81人受伤,78名是学生,主要是在避震时拥挤、踩踏造成的,除了平时缺乏针对性训练,集体精神的缺失也是造成这种惨剧的重要原因。“夫子之道,忠恕而已矣。”“忠恕”的涵义就是“尽可能为他人着想”。一般来说,我们的民众在灾害发生时也做到了团结一心、积极援助、共渡难关,但有些缺少秩序的行为反而会为灾区带来不便,这就是集体意识不强的问题。雅安地震中,宝兴县小穆坪夹金山林业局的宿舍楼被震裂,缺水缺粮的灾民面对停在门前的物资,只有一句话“不是发给咱们的,咱们不拿。”传为一时佳话,也为灾民们树立了榜样。

    汶川地震过去5年了,有些记忆,如影随形;有些伤痛,萦绕心底;有些思念,从未忘怀。逝者安息,生者前行,家园重建并不困难,难的是如何避免悲剧重演,为了生命存在,为了理想向前,请树立灾难意识。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联系方式:18931159383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