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吴树玲:"农大式排队乘车",排出城市文明新队形

    “农大式排队乘车”就是“自觉排队,礼让乘车”。河北农业大学西校区位于保定市西南部,距离市中心较远。16路公交车是河北农业大学西校区2万多名在校生以及周边数万名市民往来市中心的主要交通工具。自今年3月5日学雷锋日始,该校园艺学院团总支发起了“礼让乘坐公交车,我与文明同路行”活动,目前,“农大式排队乘车”已经成为保定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农大式排队乘车”是针对车门一开、蜂拥而上的“哄抢拥挤式乘车”来说的,以前在公交站牌处我们经常可见人们挤作一团,争相上车,不管老幼,一律推挤的现象,那已经成为乘车人的习惯,因为你不挤自然有人挤,这样可能就上不了车,要多花时间等下一辆,或者上了车也没有座位,只能一路站着随车动而摇摆,虽然拥挤苦不堪言,可是下次还是要挤,这种陋习就这样形成。陋习形成容易,改掉很难,可是河北农大的大学生们却给我们看到了一个很好的范例,让我们明白了摒弃陋习、倡导文明也不是那么难。

    农大式排队乘车,排出了大学生良好的精神风貌。大学生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富有朝气、最富有创造性、最富有开拓精神的群体,是推动社会前进的最重要力量,排队乘车事件虽小,可是这是大学生们从自身做起引领社会文明风尚的敲门砖,正能量不论大小,都会发光发热,大学生这个群体,是在向社会发出号召、树立榜样、传递精神,希望农大学生的精神能够得到更多的支持与提倡,让这种风气感染更多的人。

    农大式排队乘车,排出了谦和礼让的传统美德。我国有很多优良的传统美德,代代流传,可是现在喧嚣浮躁的社会氛围却将这些一点点的淹没,农大式排队,是在弘扬谦和好礼的中国传统美德。遇到事情让一让,相互之间礼貌点,这样才是和谐之道。现在我们倡导和谐,期盼和谐,其实和谐就体现在平日的一点一滴中,就如乘车小事,应该礼让为先,既有美德传扬,还有和谐体现。

    农大式排队乘车,排出了城市文明的崭新队形。我们很多人都生活在城市中,城市文明关系到每一个人的生活,可是现在,城市文明越来越不那么清晰了,随地吐痰扔垃圾、过马路乱闯红灯、践踏绿地攀折花等等,经济越来越发达,可是文明却离我们渐行渐远。农大式排队乘车的队形虽然只是那单调的一根直线,可是我们却从中看到了城市文明的崭新队形在重组。

    “农大式排队乘车”只是倡导城市文明的一个剪影,希望我们每个人都记住它,学习它,践行它,让这种剪影越来越多的出现在我们的视野里,有一天,这种良好风尚不单单会出现在农大,也会出现在全国各地,让“农大式排队乘车”变成“中国式排队乘车”!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联系方式:18931159383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