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主席见面,好处到位”,此风不可长

    今天《中国青年报》一篇题为《习近平天津考察与毕业生座谈村官当天即获资金支持》的文章报道,国家主席习近平14日在天津考察,在与各界进行座谈时,大学生村官杨代显称大学期间曾在蓟县试验种植蓝莓,大获成功,现在他想将蓝莓项目引入自己所在的天津武清区高村乡,但摆在眼前的问题是缺钱。当天下午,杨代显接到了市里打来的电话,他的蓝莓项目获得了资金支持,资金总额超出他的想象。这笔款项,最快于下周即可到位。

    和主席见一次面,就产生了这么好的效果,真是令人羡慕啊。可地方官员这么做是否妥当,笔者还是有话要说。

    一方面,市里这么快就给杨代显打电话,称蓝莓项目获得了资金支持,无非有两个渠道,一是财政资金,也就是把本该用于其他地方的支农资金,改投杨代显的蓝莓项目。很显然,这种方式将剥夺其他农户本该享受支农资金的权利,显然是不公平的。二是通过政府信用担保,让杨代显的蓝莓项目获取银行贷款。可这么干,如果政府直接担保,属于违法行为;如果让政府下属的建设投资公司担保,一旦该项目失败,必将承担连带责任。而据笔者对政府的了解,既然“资金总额超出他的想象”,更有可能属于财政资金。

    另一方面,由于该市相关部门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即做出资金支持的决定,而且“资金总额超出他的想象”,可以肯定相关部门对该项目的前景并未进行必要的论证。作者并非对大学生村官有成见,但凭我在农村生活20多年的经历判断,绝大多数大学生村官不可能有啥真正的作为,多数只能是纸上谈兵。

    此外,是谁安排杨代显代表大学生村官和习主席座谈?我想应该有前戏。而如此“主席见面,好处到位”,杨代显的政绩也就有了,可这对于其他村官公平吗?

    去年年底,媒体曾曝《24岁村官石磊升为“正处” 曾向胡锦涛汇报工作》,介绍了1988年出生的石磊,2008年清华大学毕业后,经江苏省委组织部大学生村官选聘,被录用为南京市的一名村官,很快就被提拔担任栖霞区西花村社区党支部书记、栖霞街道办事处副主任,还当选为“十八大”代表,并在大会期间和总书记有一番对话。很快又被任命为共青团南京市委副书记。

    而“主席见面,好处到位”的案例还真不少。如去年年底,习近平赴河北阜平骆驼湾村考察,到访后半个月,地处偏僻山村、基础设施落后的该村差不多“天天都有人考察项目”。骆驼湾村支书面对媒体时。竟“抱怨”半个月接待的客人比过去一年还多,“总书记来了就啥也不缺了”。这些项目,有民间的支持,但更多的还是官方的投资,比如阜平县文化局一位负责人来考察,就是为了将村子里的“锅盖”(卫星电视接收器)都换成有线。

    一些网友调侃,如果习主席每天走访一个小村庄,一年就可以让365个平穷村庄“脱贫”。可笔者以为,365个村庄在中国可是千分之一都不到,如果按照这样的速度让农民“脱贫”,那要到何年马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不起啊。

    我不了解现在官员的想法,但这些做法至少包含“媚上”元素,导致的结果却是不公平竞争。因此,对于“主席见面,好处到位”现象,以及延伸至“书记见面,好处到位”、“市长见面、好处到位”等现象,笔者以为此风不可长。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李瑾】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联系方式:18931159383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