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李振忠:聘任制公务员,是官还是仆?

    5月20日《京华时报》报道:上周传出消息,今年江苏将选择部分地区试点公务员聘任制。此外,福建首批聘任制公务员将陆续在漳州、厦门上岗;广西也拿出高层职位聘任公务员。公务员聘任制正成一股“潮流”。

    公务员聘任制,看上去很美,事实上怎样还有待观察。最为关键的一个问题是,聘任制公务员,是官还是仆?

    聘任制公务员在职时的社保待遇应与其他公务员相同,在工资方面应稍高于普通公务员。那么,聘任制公务员一开始即先讲待遇,而且这样的待遇一下子就要超越委任制公务员,如此以来,聘任制公务员是冲着钱来的,而非冲着岗位来的,更非冲着服务来的,那这样的公务员与官员何异?与传统意义上的公务员何异?

    当官不发财,请我都不来。的确,人是经济动物,任何人都需要经济支撑,但现在的公务员待遇还低吗?灰色收入还少吗?“考碗族”现象告诉人们,公务员永远是热门职业,当官永远是国人的发财梦想,升官发财永远是相伴相生的一对孪生兄弟。在这样一种现象之下仍然不知满足,还要高于委任制公务员,这对于国民来说对于纳税人来说是祸是福?多一分钱也是负担,而当聘任制公务员形成一半或以上规模之后,其财政负担又该是多大?假如一个聘任制公务员只比委任制公务员年薪多一万元的话,这个负担又将是一个多大的财政负担?人们原本希望聘任制公务员能够带来财政负担的减轻,让纳税人喘气顺溜一点,如今却是反其道而行之,聘任制公务员又如何能赢得民众的掌声?

    聘任制公务员高于委任制公务员工资的理由是专业性强,退休待遇稍低于委任制公务员。然而,若干年之后两者退休待遇并轨实现之后,不还是另一个退休官员吗?因此说,这样的高工资理由恐怕根本就站不住脚。

    第二个问题是聘任制公务员,是官还是仆?官员是公仆,这是一般的官方说法,然而当下的实际情况又怎样?官员不仅不再称得起公仆,反而一部分官员成了“官老爷”。一支烟二两油,一桌酒一头牛,腚底下坐着一栋楼,而如今的官员则更其变本加厉。腚底下坐着一栋楼是常见现象,一桌酒动辄上万甚至数万者,岂止是一头牛?总之,当下的某些官员,甚至已经超出了古代封建官僚的腐化堕落,官已经不是仆,而是官老爷。那么,聘任制公务员究竟是要当官还是要当公共仆人?仍然是传统意义上的官僚,那就请连试也不要试,否则假改革之名继续培养一大批“官老爷”出来,百姓不合算。还让这些聘任制公务员赚足了好名声,何苦呢?因此说,要公仆式聘任制公务员,才是公务员制度改革的关键。

    第三个问题是聘任制公务员存在不存在“转正”现象?如果干好了就“转正”,对于转正名额来说,这势必成为聘任制公务员的香饽饽,为此而发生争抢官帽现象在所难免。接下来的正式官员正式公务员,不又回到老路上去了吗?

    聘任制公务员是一种新生事物,只有在依法、依规、为民、公仆基础上摸索,才可能找到一条防止新式官本位发生的健康之道。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联系方式:18931159383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