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郑 磊:“书记版主”莫作秀

    近日,互联网上有一则这样的消息:惠州市委书记在一次政府会议上公开证实其在《今日惠州网》担任“向书记说说心里话”版块版主,并在两个星期内对34个网帖进行了回复。(《现代快报》5月16日)

    市委书记,一个地级市一把手,能亲自担任本地网络论坛版主这一情况似乎并不多见。起初,笔者和其他网民们一样,觉得这个书记很亲民、很注重网络问政。即便是说这种行为是作“秀”,但不可否认他“重视民意”这一执政理念。目前,很多政府网站都设有市长信箱、县长信箱,市委书记当版主这一现象,实质上是顺应时代的潮流之举,毕竟,很多问题用“纸质”途径很难及时反映到书记手中。领导干部主动参与网络问政,意义显而易见。

    但是摆在眼前的问题还是会出现,这种便捷的网络通道效果究竟如何?日理万机的市委书记,真有时间去当网络版主吗?究竟到底有多少百姓呼声能够得到一把手的亲自过问、亲自批阅?

    笔者认为,指望所有问题都能通过“问政”渠道得到关注与过问,显然不太现实。当前,领导干部运转体制也是一个客观现实,这位亲民的“网络书记”能在本市当多久一把手?相信老百姓都知道,换一个领导就换一种理念。如果理念和政策没有可持续性,或许再好的网络问政也仅是一种作秀。

    在当今我们所处的短信、邮箱、微博、热线、微信等信息发布平台构建起来的互联网时代,很多时候缺乏的并不是收集民意的渠道,而是从上至下重视民意、及时准确处理民意的态度。

    怎样将网络问政落到实处,是摆在书记面前必须面对的问题。老百姓希望书记能在网络上听到他们最真实的心声,而不是一次次的暗无踪影。将网络问政做实,真正俯下身子坚持倾听网民的建议,这样的“版主”才能彰显实实在在的效用。

    总而言之,网络问政也好,亲民行动也罢,在“走转改”的大潮下,每一名党员领导干部,真的要走群众路线,倾听群众心声,接受群众批评,放下身段“接地气”。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联系方式:18931159383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