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王 敏:抱孩子闯红灯折射何种心理?

    19日10时许,哈市南岗区学府路与学府四道街交叉口处,过马路的行人特别多,这里“中国式过马路”的现象也比较集中。

    10时50分,一位老人抱个3岁大的孩子横穿马路。“这位女士,你抱着孩子闯红灯多危险。”听到记者的话,老人说:“我天天这么过马路,也没见出事,我抱着孩子,哪个车也不敢撞我。”(黑龙江晨报)

    “我抱着孩子,那个车也不敢撞我。”这位女士的一番理论真是让人哭笑不得,如果说,所谓的中国式过马路背后隐藏的是国人在规则面前从众、跟风的心理,那么这位女士理直气壮的话语背后恐怕就是对规则的彻底无知和无视了。因为天天这么过马路没出事,所以可以一直这样过下去;因为抱着孩子没车敢撞,所以就可以堂而皇之的闯红灯。自身的安全完全取决于事故发生的概率和别人的不敢撞、不会撞,相信很多国人在违反交通规则时持有的都是这种心理。而这种心理和逻辑显然是一种悖论。

    无数血淋淋的事实告诉我们,每一起事故发生的背后都有无数个偶然的存在,司机的大意、视觉盲区的出现、车速的快慢甚至是一个小小的走神都可能导致一起事故的发生,而在绝大部分人都遵守规则时,一个人对于规则的无视无疑会带来致命的严重后果。

    从中国式过马路到抱孩子闯红灯,中国大妈和孩子的身影都在其中,这其中凸显的不仅是大妈文明的缺失,更有不文明行为对孩子的潜移默化的影响。在机动车行驶规则越来越严格的今天,行人的安全意识和规则意识更显得尤为重要,对自己和他人的生命负责,不仅应该是每一位驾驶员坚守的底线,更应该是每一位走在路上的公民的共识。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联系方式:18931159383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