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张天勇:青年干部应以理性渡人生

    当今社会青年干部无论在生活、还是工作中,都会不可避免的遇到各种考验和压力,所以也会经常产生诸如烦躁、自卑、抑郁、攀比、贪婪等负面情绪。那么,要怎样才能保持健康良好的心态呢?那就是要时刻保持理性。理性是健全人格的重要标志,更是做好干部,依法办事、依法行政的重要前提,要想在生活和工作中保持理性就必须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理性的思维和宽广的胸怀。

    理想信念是人类共有的精神现象。是一个人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在奋斗目标层面上的集中体现,确信能够实现并身体力行的态度。爱因斯坦说过:“由百折不挠的信念所支持的人的意志,比那些似乎是无敌的物质力量具有更大的威力。”理想信念是青年干部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精神向导、动力和支柱。青年干部有了它就会牢记党的宗旨,主动想群众之所想、及群众之所及;就会在纷繁的社会事务中、复杂人生的境遇中拨开迷雾看清方向;就会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拥有为民服务的不竭动力和毅力;就会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不断战胜自我,自觉抵制腐化堕落和各种低级趣味。

    理性思维是人类思维的高级形式。是人对事物或问题进行观察、比较、分析、综合、抽象与概括的思维方式。有人说,“没有理智决不会有理性的生活。”理智是青年干部最好的“护身符”。青年干部有了它就会爱岗敬业,尽快沉下心来认真钻研、不断总结积累工作能力;就会做事情一丝不苟,倾注全力,为自己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和广阔的空间;就会多角度的看待问题,以成熟的心态对待批评和表扬,在工作中轻装上阵取得更好成绩;就会增强克服困难的韧劲,多担当多锻炼,在解决难题的同时增长自己的才干。

    宽广的胸怀与人类情操品味高低成正比。美国著名的心理学教授塞德兹说过:“所谓完善的人,就是心胸宽广,富有献身和牺牲精神,誓为全人类的幸福而努力奋斗的人。”宽广的胸怀是青年干部成就事业的资本和效益。青年干部有了它就会用诚心架起沟通的桥梁,在工作中做到耐心、细心、用心,尽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就会表里如一,在待人处世和工作中做到忠诚正直、言行一致,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就会求同存异,找到工作的契合点,提高工作的效率,就会注重协作,不拘泥于某一点,而培养自己的团队意识,争创一流业绩。

    “志存高远,厚积薄发。”青年干部应做理性而智慧、大气而开明、真诚而善良的人。把树立远大理想和做好本职工作结合起来,努力勤奋工作、积极开拓创新,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业绩,尽自己所有的力量为中华复兴而努力奋斗。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联系方式:18931159383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