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红 网:湖南省委书记感言演绎小康"协奏曲"

    日前,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联合推出“百名书记畅谈中国梦”系列专访,首期推出了湖南省委书记徐守盛书记文章《让三湘父老如期进入全面小康》,引发媒体和网民广泛热议。

    正如每一首动人的乐曲都由曼妙的音符组成,徐守盛畅谈湖南“小康梦”“两型梦”“崛起梦”中提及的“一二三四”,正如一个个有节奏感、有共鸣感的音符,演绎出湖南小康社会建设的动人“协奏曲”。

    “一”即是一个目标、一条心。徐守盛提出,贯彻中央要求,顺应人民期待,关键要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个目标。这个目标是7000多万湖南人的同心同愿,能够激发大家的情怀和梦想;这个目标也是三湘大地的发展路标,能够引领各级各部门稳步前进。古语有云,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有了这个“一”,一个目标,一个方向,一条心,一股劲,就能够释放出巨大的正能量,推动湖南小康梦想的全面实现。

    “二”即是“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两型”。当前的湖南也好、中国也好,既面临发展不足和发展不优的双重矛盾,又面临资源和环境的双重约束,还面临加快发展和加快转型的双重任务。解决这一系列问题的“金钥匙”是什么?无疑是建成以资源节约、环境友好为目标的“两型社会”。徐守盛曾深刻指出,“两型社会”不仅仅是个生态目标,它必将引起思维方式、发展方式、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政府管理方式的巨变。

    “三”即是经济总量、人均均量和运行质量“三量齐升”和小康梦、两型梦、崛起梦“三梦同圆”。“三量”与“三梦”相互联系又有机融合,“小康梦”对应人均均量的要求,突出富民优先;“两型梦”呼应运行质量的期待,强调转型发展;“崛起梦”关乎经济总量的追求,坚持后发赶超。再放大了看,“三量齐升”、“三梦同圆”融聚于“中国梦”的宏伟蓝图下,统一于科学发展、富民强省的伟大征程中,完美诠释了“中国梦”的湖南实践、湖南追求。

    “四”即是进新型工业化、农业现代化、新型城镇化和信息化“四化”以及绿色湖南、创新型湖南、数字湖南、法治湖南“四个湖南”。“四化”是湖南科学发展的有力手段,也是湖南实现梦想的有效路径;“四张名片”既是湖南的核心竞争力,也是湖南发展的长远目标。这两个“四”,凝聚着湖南人的智慧和力量,假以时日、奋斗拼搏,定会有“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恢弘气度和“芙蓉国里尽朝晖”的美好未来。(文/汪平)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联系方式:18931159383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