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王旭东:童工猝死,“儿童劫”几时休?

    本月21日早上,未满15岁的刘付宗在他工作的东莞市长安镇锦川电子有限公司宿舍内,被工友发现全身冰凉,医生赶到时证实他已死亡多时。事发后,经长安警方调查,刘付宗的死排除他杀。另据医院出据的死亡证明显示,刘付宗死亡原因为猝死。(5月28日《南方日报》)

    未满15岁的孩子,本应该在校园里读书,本应该受到父母的百般呵护,本应该得到社会的关爱……然而,童工猝死,让相关法律法规“哑口无言”,让资本责任与良知“荡然无存”,让脆弱的劳动保护“暴露无遗”。或是个例,但有代表性、典型性。一个生命,一个正在成长的生命逝去,留下的不只是家庭的悲痛,而是社会的悲剧,从中,我们不难发现,儿童生存环境的堪忧,儿童权益保护的不力。过两天,六一儿童节就到了,“儿童劫”几时休?

    “儿童劫”无处不在——一种是权利“贫血”:近日,有网友报料称,因为13岁女孩不慎将可乐倒在贵州省赫章县可乐乡政府的车上,该乡乡党委书记袁泽泓便带领派出所工作人员将女孩用手铐铐住,并当街游行20余分钟。另一种是身体“贫血”:当下中西部竟然仍有十分之一的农村学生,每天仅能吃上一顿或两顿饭。农村学生生长发育水平偏低,隐性饥饿普遍存在,“吃不饱、吃不好”。很多贫困农村学生只能吃米饭、馒头和咸菜;约十分之一的农村学生每天基本没有新鲜蔬菜吃;超过三分之一的农村住宿生在学校每周吃不到1次肉或鸡蛋。

    孩子,是社会肌体中最柔软的部分,更是一个民族最有希望的章节;孩子,是花朵,是未来,是希望。可是,相当数量的儿童在没有保护的情况下“成长”,在失去权益的条件下“生存”。六一国际儿童节的维权内涵“不过期”——为了给全世界儿童争取生存、保障和受教育的权利,加强各国儿童的友谊,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于1949年11月在莫斯科召开了执委会,正式决定6月1日为国际儿童节。加强对儿童权益的保护,就是放飞“少年梦”。

    “少年强则国强”。对儿童的教育与保护必须提到新高度,保护需要法律“亮剑”,斩断伸向孩子的“魔爪”;教育需要添加尊重,教育不善是一种隐性的“儿童劫”。其实,尊重儿童,尊重儿童的权益,也是培养儿童成为合格接班人的需要。灌输式教育,大人或家长说了算,要求孩子怎么样,溺爱或打骂……所有这样,都应该成为历史。尊重儿童,就是要尊重儿童的选择,尊重儿童的喜爱,尊重儿童的人格,乃至尊重儿童的天真与幼稚……这样都是儿童健康成长的“必需品”。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联系方式:18931159383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