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张 杨:下班不加油致人死亡的悲剧何以发生

    5月24日下午,现年57岁的巴东县塘坊坪村农民陈千均,不慎从自家正在建设的房子三楼摔下,当场昏迷,家人迅速将陈千军送往巴东县金果坪卫生院进行抢救,由于病人伤势过重,卫生院将病人紧急处理后,就安排救护车送往州中心医院进行抢救。就在当地医院紧急抢救后准备将病人送往州中心医院进一步抢救时,当地唯一的一家加油站职工以已下班为由,拒绝为救护车加油。一个多小时的耽误后,救护车才出发。然而,当救护车驶上高速公路不久,病人便死亡。(恩施晚报)

    “我爸爸快要死了,麻烦你们加一次油,我给你们下跪了!”然而,家属的下跪并没有博得他们的同情,更没有唤醒他们的“冷酷无情”,卫生院院长来调节依然无济于事。

    面对如此悲剧,我们百思不得其解,到底是什么让他们面对生死救援麻木不仁?下班了就不能给救护车加油了吗?延误救援致人死亡,难道中石化的员工就不感到内疚?作为员工的管理者,中石化公司,你是不是又摊上事了?

    由于巴东金果坪加油站隶属于中石化湖北公司,由于地处偏远,是一个8小时工作站点,夜间的确不对外营业,但是公司有明确规定,消防、救护、警车是全天候服务。既然企业有这样的规定,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有令不行”的现象呢?难道是因为中石化老大哥一贯的“大哥作风”使然吗?

    中石化制度体系摊上事了。中石化公司明确规定消防、救护、警车是全天候服务的,但确没有为执行这个规定提供必要的保障措施和监督制度,一项规定如果没有配套的保障措施,那么这个规定就“形同虚设”了。消防、救护、警车之所以是全天候服务车辆,因为它们“身份”特别,关乎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如此重要的社会责任,企业怎能出现“下班不加油”的现象呢?

    中石化员工管理摊上事了。员工如此“失职”是第一次吗?员工如此没有“责任心”是第一次吗?难道是因为中石化员工管理制度对于这些地处偏远的员工显得鞭长莫及,使得他们有了“天高皇帝远”的错觉,忘记了岗位职责,最终导致了这次的“意外”事故吗?

    “每个人的生命只有一次”,面对生死救援,我们每个人都应该伸出援助之手,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和方便。不能因为“下班了”就对生死救援冷漠处之。笔者希望,通过这次事故,中石化公司能够加强员工职业道德的教育,增强员工的责任意识和全局意识,完善企业相关制度,确保落实到位,希望如此“游戏生命”的事件不再发生,逝者安息!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联系方式:18931159383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