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论以开放思维增强河北科学发展新优势

    开放孕育繁荣——论以开放思维增强河北科学发展新优势

    河北的差距在开放、潜力在开放、希望也在开放。只有以开放思维为突破口,进一步解放思想,打好开放和开放方法这张牌,才能形成科学发展的新优势。

    与开放思维相对立的是封闭思维。所谓封闭思维,就是把人的头脑同外界隔绝开来,既不和外界进行信息交流,也不和外界发生比较和对接,只限于自身内部考虑问题的思维方式。持有这种思维方式的人,往往习惯于把已有的知识和经验变成僵死的框框,遇事便用框框套一套,如有不符,不是去想框框是否合理,而是抱怨事实。或者是对新事物无动于衷、视而不见;或者是在框框内孤芳自赏、夜郎自大。表现在实际工作中,眼界不宽、气魄不足,发展跳不出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喜欢在自家池塘里游泳,不愿到大风大浪中搏击,甚至画地为牢、固步自封,缺乏合作与共赢的心态和气度。

    开放思维是打破思维框框,使人的头脑在不断和外界、周围环境发生信息交换中,对思维进行调解、校正的思维方式。它要求打破陈规旧俗的束缚,突破传统思维和固有模式的限制,善于用发展的理念和动态的观点看待种种疑难问题,用更加广阔的视野和开放的胸怀谋划工作,不断拓宽发展的思路和空间,开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思想境界。因而是一种适应现时代改革开放要求的思维方式。

    我省由于历史传承和特殊的区位因素,在开放问题上一直陷入困惑。一方面,与沿海发达省份相比,我省的开放意识比较弱、开放步伐比较小、开放速度比较慢、开放程度比较低;另一方面,我省虽身据沿海,但生产力布局却长期以来重点在内陆,建设的重点一直在平原。究其原因,就在于我们缺乏广阔的视野和开放的思维,自己把自己封闭了起来。它使我们虽处于东部区位却没有把东部临海优势化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势,虽身据沿海却忽视了沿海对我省发展的潜力和益处,导致我省多年来对沿海的区位优势利用率不高,从而陷入“东部区位,中部水平”的困境之中。这种自我封闭的内陆落后观念,是加快河北河北科学发展必须打破的思维瓶颈和思想枷索。

    由封闭走向开放,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历史经验表明,开放则发展、则先进、则强大,封闭则停滞、则落后、则被动。尤其是在经济全球化进程加快的今天,世界各国、各个地区不可避免地融入相互渗透和交往的大潮之中,形成我中有你、你中有我的经济交往与合作的新格局。面对这种新的变化,我省要加快科学发展的步伐,必须树立和强化开放思维。

    一是增强沿海和开放意识。进一步开阔眼界,树立海洋经济观和开放价值观,不断拓宽海洋经济的发展思路,在优化开放格局上实现新突破。具体说,就是要通过开通腹地与沿海的开放互动渠道,更有效地把自身的发展与国际市场密切联结起来,与国内经济格局的变动和区域经济的发育融通起来,在开放中实现功能互动,在互动中推进开放发展,形成沿海与内陆、山区与平原、发达与不发达地区开放互动的新格局,这样才能在国际国内和区域竞争中争取主动,获得更多的发展空间和机会。

    二是强化重商和亲商意识。把客商需求作为对外开放的第一信号,把招商引资作为对外开放的第一抓手,在招商引资上实现新突破。具体说,就是要通过搭建招商引资平台,坚持招才引智与招商引资并重,建设一批承接海外转移的示范园区和科技创新园区,把招商引资常态化,既主动引进来,又主动走出去,特别要注重产业链招商,注重科技招商,注重人才招商,努力形成社会尊崇客商、全民重视招商、企业积极招商的浓厚氛围。(陈春生)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李瑾】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联系方式:18931159383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